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創新科技的革命

2019/10/28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最近Google和Space X行政總裁馬斯克公佈了兩項科技上的突破,讓市場產生頗大反應。Google宣稱實現了「量子電腦」,其計算速度可秒破世上複雜的密碼,令到以區塊鏈科技建立的比特幣瞬間大跌五百美元。至於馬斯克則運用天基衛星互聯網發放推文,讓致力推動5G流動通訊的中國感到威脅,因為美國成功發展6G只是時間問題。

          區塊鏈的加密技術是未來互聯網金融的重要基石,而量子電腦能以三分二十秒的時間,完成傳統超級電腦要一萬年才能計完的問題。可想而知,不久將來地球也許已沒有量子電腦不能破解的密碼。雖然當下尚未動搖加密貨幣的安全性,但這項顛覆性的科技可能很快就會在市場上得到驗證。

          另一方面,當中國引以自豪的5G全面推出時,內地網民才驚覺5G網絡只是NSA版,即是4G的升級版而已。若遇到太多人聚集使用時,5G用戶仍會因為4G的基站技術而影響速度,甚至斷網。然而5G的SA版本全面鋪設成本較重,短時間未必普及。當大家仍憧憬5G如何改變生活時,馬斯克已成功運用首批六十顆衛星發佈通訊,還讓6G技術的發展邁進一大步。數年後美國能成功發射四萬顆衛星上太空,建立全球無縫通訊連接服務時,各個政府將難以阻攔國民上網的權利,而這項科技可能會成為更大的全球性革命。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