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換特首.風再起時

2019/10/28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上周,英國權威媒體《金融時報》報道,北京計劃明年三月委任接替特首林鄭月娥的人選,繼任人選包括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前政務司長唐英年。報道同時指,北京不希望被認為向暴力讓步,故希望待局勢穩定後才進行。這旋即成了政圈以至城中熱話。

          這傳聞我早已聽過,但一直視為北京方案之一,是否已拍板,不敢說。但當中提到北京希望待局勢穩定後才進行,這符合我一直的認知。其實,以往(包括今年六、七月間)與南下朋友就政局作交流,他們往往說,中央不會在反對運動正處高峰時候,貿然更換特首,因不想給外間一個印象:中央是可以「被迫就範」的。否則,先例一開,後患無窮。更何況,特首不是話換就換,要考慮是否有可交託重任及穩住大局的繼任人選,以及做足部署,否則局勢只會愈換愈亂。

          事實上,董建華並不是在二○○三年七一五十萬人上街後立即下台,而是兩年後才被北京撤換,諷刺的是,七一後蕭若元等人組成了「民主倒董力量」,一年多之後,他們見社會各界對「倒董」反應冷淡,無大可為,遂於二○○五年年初把組織改組/解散,諷刺的是,當他們不再倒董,未幾,董「腳痛下台」,蕭生連那一兩個月都等唔到,「燈力」之盛,又一明證。同樣,梁振英不是佔領運動期間下台,北京讓他完成五年任期。因此,兩位特首都不是在反對運動的高峰期遭撤換。

          但非常時期,非常手段,今次反修例風暴是九七以來香港最大政治危機,至今仍未平息,很多人進諫過北京要果斷更換特首,筆者在七月尾撰文痛陳過厲害。北京會否因而有新思維,只能拭目以待。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