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酒配方-治療疫毒的椒柏酒方

2019/10/28 13:36:33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說起瘟疫,很多人都會感到害怕。在許多影視作品中,瘟疫可是會奪走很多人的姓名的。這也是古時候非常恐怖的疾病。這裡給大家介紹椒柏酒方,它是一種藥酒配方。是能治療疫毒的,一起來看下椒柏酒方的用法!

來源

《醫學大辭典》。

配方

椒37粒,側柏葉7枝,酒500克。

制法

將上藥用酒浸於凈瓶中,7日後取用。

主治

瘴氣,瘟疫等時氣。

用法

每日早晨空心溫飲1杯。

疫毒

疫毒在《素問·刺法論》言: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說明疫的特點具有一定的季節性或傳染性。明·吳有性的《溫疫論》明確指出:瘟疫之為病,非風、非寒、非暑、非濕,乃天地間別有一種異氣所感。疫者,感天地之癘氣。所謂異氣、癘氣又稱雜氣,都屬於疫毒的概念。

疫毒為陽熱毒邪,易襲陽位。頭居一身之首,《素問·陰陽應象大論》雲:上配天以養頭,脊髓為督脈所屬,督脈總督一身之陽,故溫疫之邪每每犯及腦髓神經系統。如《重訂廣溫熱論》有清楚的記載:溫熱伏邪,內陷神昏,蒙蔽厥脫等危症……無不關於腦與腦系……但為邪熱所蒸……則心靈有時而昏,甚至昏狂、昏顛、昏蒙、昏閉、昏痙、昏厥,而會不省人事矣。

應注意疫毒與溫熱之邪的區別。二者皆屬陽熱之邪,前者造成溫病的發生,後者造成溫疫的發生。溫熱之邪可以有傳染性,也可以沒有傳染性,即使有傳染性,與疫毒相比亦屬輕淺。疫毒則具有強烈傳染性,並可引起流行的一類疾病,大多來勢迅猛,病情嚴重,較之一般溫熱之邪危害更甚。

瘟疫的症狀

《丹溪心法·瘟疫五》:瘟疫,眾人一般病者是,又謂之天行時疫。其發病急劇,證情險惡。若癘氣疫毒伏於募原者,初起可見憎寒壯熱,旋即但熱不寒,頭痛身疼,苔白如積粉,舌質紅絳,脈數等。治以疏利透達為主,用達原飲、三消飲等方。若暑熱疫毒,邪伏於胃或熱灼營血者,可見壯熱煩躁,頭痛如劈,腹痛洩瀉,或見衄血、發斑、神志皆亂、舌絳苔焦等。治宜清瘟解毒,用清瘟敗毒飲、白虎合犀角升麻湯等方。參見疫、天行、時行、溫疫發斑等條。

總結:有關能治療疫毒的椒柏酒方,這裡就介紹這麼多。相信大家看完之後對椒柏酒已經有些了解了。椒柏酒功效除了治療瘟疫還有瘴氣,有相應症狀的朋友喝些此藥酒。對於瘟疫和疫毒,上述也有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