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綠色經濟潛力無窮

2019/10/29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29 Oct
         「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大火,再次引起世人對環境保護關注,隨著全球民眾的環保意識不斷提高,綠色經濟亦成為急速興起的產業。倫敦大學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綠色經濟每年可產生1.3萬億美元經濟收入,佔美國GDP達7%,同時為美國創造近950萬個工作崗位。與早年集中於能源、電動汽車和廢物回收等不同,目前綠色經濟不但產品愈趨多元化,各大企業和消費者的接受程度亦不斷提升。

          以早前於內地竄紅的人造肉月餅為例,不但迅速售罄,該月餅生產商近日又推出1000份人造肉餅,雖然價錢較市面的豬肉貴達六倍,但依然被搶購一空。即使有部份消費者可能是抱著「試新嘢」心態搶購人造肉餅,但從其訂購的熱烈程度可以看出,與早年的轉基因產品比較,民眾對人造肉接受度明顯上升。

        人造肉掀搶購熱潮

          從投資者、企業及政府角度而言,發展綠色經濟回報可觀。以美國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為例,該公司自今年五月上市後,股價一度升破200美元關口,還吸引連鎖快餐業巨頭麥當勞與其合作,率先於加拿大推出人造肉漢堡,以測試人造肉漢堡的受歡迎程度。Subway、肯德基(KFC)及漢堡王(Burger King)等知名連鎖快餐店,也紛紛測試使用人造肉成效。

          此外,法國巴黎市政府正積極推動「屋頂有機農場」計劃,希望將100公頃未被使用的天台空間,改造成農場。現在巴黎市政府已在該市西南地區,興建面積1.4萬平方米的天台農場,預計明年春天落成,料可在減少城市二氣化碳排放的同時,也可為巴黎提供約1000公斤新鮮農產品。

          上述例子顯示,隨著科技發展,可持續、低碳排放的綠色經濟,可能如當年IT產業般,成為下一個經濟增長熱點。香港政府亦應及早制定相關政策,幫助本地企業發展綠色經濟。

          事實上,特區政府多年前研究擴大工業用地用途時提出,通過改建工廈發展水耕及水產養殖等都市農業的方案。可惜當時未有落實相關支援政策,以至鬧出工廈研究水耕技術的科技公司,被控告違反地契事件。雖然特首林鄭月娥於2017年時將落實「新農業政策」寫入《施政報告》,為工廈發展水耕等綠色科技提供便利,惟之後政府只側重將香港打造綠色金融中心,未有對實體綠色產業發展提供支援,令本地綠色產業只能以社企形式運作,無法如Beyond Meat大展拳腳。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