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林國誠
林國誠

生死無常

2019/10/29 04: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我相信很少人會去理解我們為何是人身,我們活着在世界上的人身,覺得是必然的。從沒有為何有這人身而珍惜和感恩。在佛教的解說我們累積了很多的功德才能得此人身,人身是何等難得,我們現今太容易被執着和無明所蒙蔽,所以被一些不是重點的事情影響,試想在五年後回看今天所執着,甚至會後悔,因為我們在浪費了這難得人身的時間。

          在無盡六道眾生的數量中,佛陀說得很清楚,就只是人道才能得聞佛法而得到解脫,如動物飛禽便無法修持和學習佛法。感受我們是人類有多珍貴,我們原來已是生在福中,就會把握這短暫的人生種福、惜福和積福。現今的世界所有人都是向外望,外面的世界有多好,外面的人有多好,反而忘記自己,因為累積的因緣我們已得到珍貴的人身。是否應該重新再檢視我們的價值觀和時間分配,要徹底明白沒有事情是必然的,希望能早日覺悟,當明白可能已太遲已經浪費了大部份的時間,因為我們無法預知人身何時突然結束,我們還應浪費時間在沒有真正意義上。

          在第二種的預備思想尤為重要,就是我們要明白和觀修生死無常,無常不但是生死,是在這個宇宙一切都無常的,我今次去不丹朝聖學回其中一個重要簡單直接有效的方法和讀者分享,正是觀修生死無常,佛陀說,不斷地觀修無常就是供養諸佛,被諸佛從痛苦中拯救出來,被諸佛所指引和加持。

          任何生物會出生,就必定會死亡,從來沒有只有生沒有死的,死是不能逃避,而且是不能預知。這是生死亦包括我們居住的宇宙,我們的地方,無法預知我們處身的地方何時消失。大小的天災便是其中一種取去我們處身的地方,我們的身體更是無常,大家都明白有生有死,但甚少人去了解生命的無常,每個人的心態只是覺自己像長生不老的態度活着,為了短暫的利慾而打拼。當死神來到時我們懵然不知,之前的打拼得來的便再與自己無關。試想像一個擁有千軍萬馬的有權力的人和最富有的人,能否用最貴的物料做一籠子和千軍萬馬阻止死神的來臨,當我們時常都觀修無常就能改變我們的態度。下周續談生死無常。

        林國誠
回應 (1)
我要發表
常不常
常不常 2019/10/29 06:50:58 回覆

依你所說是不斷觀想無常就能被諸佛拯救、加持,那先生自當曾嘗試了,結果如何?不再痛苦了?被拯救了?或是被懵了,岸九九被懵了還堅持和欺騙及說服自已在正確的修行道上(仁慈的推測),不客氣的推測就會説是以歪理搵銀,不惜以自己也不明白的東西去胡說!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