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鵝的食療作用

2019/10/30 04:13:1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Oct
          小董做了一個有趣統計,看看病者朋友中,最多問題是甚麼!大家猜猜!或你看中醫時定必會問到這同一問題。新症十個有十個都會問:「要戒口嗎?」牛肉、蝦、蟹不可以吃,是嗎?還有鴨、鵝?「鵝很毒的?」又要為天鵝主持公道了!

          其實鵝有絕佳的食療作用,全身是寶!不同部位,有不同保健效果:鵝肉,性味甘、平、歸脾、肺、肝經。《本草網目》記載:「鵝肉利五臟、解五臟熱,煮汁止消渴。」鵝肉適合身體虛弱、營養不良、脾胃氣虛者食用。

          鵝血藥用價值較高,古代醫學認為它有補血、活血、解毒功效。明末清初的大醫學家張璐,在他所著的《本經逢原》中說:「鵝血能湧吐胃中瘀結,開血膈吐逆,食不得入,乘熱恣飲,即可吐出病根。」即有助治療食道癌及胃癌。

          鵝脂(即鵝油)氣味甘,微寒。可益氣、輕身、耐老、駐面色、肥白人。大家都很奇怪為甚麼脂肪可以輕身?對!鵝油就是這樣神奇!倪匡叔叔喜歡法國的鵝油,每趟途經必定為他帶回數瓶,倪叔叔肥嗎?七十歲後沒增過磅!且健健康康的!

          鵝蛋,大多建議在產後瘦弱等病症時食用,能補中益氣。其性溫,味甘,歸脾、腎經。

          鵝美味,但屬於「發物」食品,對患濕疹、嚴重皮膚病及炎症患者,不適宜吃過量。小食多滋味,多食壞肚皮喔!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