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的迷思

2019/10/30 04:13:53 網誌分類: 生活
30 Oct
          當談起膽固醇,就像荷爾蒙和類固醇,普羅大眾都認為是對人體有害處。現時大部份高膽固醇患者是需要士他汀類藥物控制。但科學界對膽固醇的理解,以及士他汀的功效和副作用,仍然存有不少分岐。病人要瞭解甚麼是膽固醇?它在身體的作用?高膽固醇的害處?士他汀藥物的功效?還有其他方法降低膽固醇?

          膽固醇是身體必須物質,百分之八十是肝臟自行生產,其他是通過食物攝取。膽固醇是製造身體重要物質的原材料,包括荷爾蒙和膽汁,亦在創傷修復擔當重要角色。膽固醇分類為三脂:高密度(High Density Lipoprotein)、低密度(Low Density Lipoprotein)與極低密度(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醫學界認為LDL是對人體有害,而HDL是有益的,而LDL在心血管壁形成粥樣斑塊,阻塞血管,所以當檢測到病人有高膽固醇,通常需要服食士他汀藥和戒口,以降低膽固醇,從而預防心血管病的發生。

          當血管受自由基創傷發炎,身體的自瘉力量發揮作用,LDL會補蓋傷口,待白血球修復創傷。當復原完成後,HDL會作為載體,將LDL帶走到肝臟回收重造。但當LDL受自由基氧化,便不能移走,傷口更會被鈣積聚,而形成粥樣斑塊。所以過多自由基和發炎,才是血管梗塞的元兇。

          究竟降低膽固醇是否可以預防心血管病?根據醫學報告,士他汀可以有效降低膽固醇,減低心臟病發率,但死亡率沒有減少。士他汀作用是在肝臟裏關閉生產膽固醇程序,同時亦影響其他重要物質生產,如Coenzyme Q10(CoQ10),亦干擾有益金屬(鎂、鋅、硒)的運行。這些金屬是多種酶的重要部份,所以長期服食士他汀會有副作用,產生其他疾病。

          減低心血管病發率主要在消除起因,包括消除毒素和補充足夠營養素,減低自由基負荷和發炎。LDL只是表示身體發炎過盛,而不是心血管梗塞的主要原因,沒有LDL,血管的創傷根本無法復原。

          食物和保健品有降膽固醇效果,而且基本沒有副作用,並可提高有益HDL的份量。魚肝油、煙酸(Niacin)、維他命E和CoQ10皆是控制膽固醇的食材。改善飲食、生活方式和情緒,都可預防心血管病。

          服食降膽固醇藥,一定要咨詢醫生,長期服藥與否和副作用,一定要瞭解。健康的基石是知識、態度和行為,沒有知識就是盲目追求健康。

        楊寶新醫生

        

        

        photo source: Jacob Postuma
■現時大部份高膽固醇患者需要士他汀類藥物控制。
 ■現時大部份高膽固醇患者需要士他汀類藥物控制。 
■改善飲食、生活方式和情緒,都可預防心血管病。
 ■改善飲食、生活方式和情緒,都可預防心血管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