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書劍恩仇錄裡紅花會的失敗

2008/04/24 01:41:39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24 Apr

       紅花會是第一個出現在金庸小說中嘗試正面挑戰清政府管治權威的非政府組織(NGO)。

      說到紅花會的失敗,除了首席執行長陳家洛先生本身性格的弱點那就是使命聲明(Mission Statement)、目標(Objectives)和策略(Strategy)和實際執行不配合造成的。

      使命聲明,是指對企業使命的表述,也就是表述企業生產經營的方向、目的、特徵以及指導思想。聲明的意義在於展現崇高的目標與理想,有時候可達得到,但有時候達不到,不過那是企業永遠努力的方向。

      那麼紅花會的使命是什麼,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這個理想可以達到嗎?當然可以,歷史上成功的例子也太多了!

      那目標(Objectives)是什麼?是將企業的宗旨轉成可達成的預期成果。紅花會的目標是什麼,是反清復明。這些都是很口頭的東西,實現目標要看他的策略,也就是為完成目標所使用的手段。

      紅花會首席執行長陳家洛先生的策略是什麼?是行俠仗義。這不《書劍恩仇錄》中陳家洛領導眾豪傑逼迫官吏開倉放糧行俠仗義起來了。問題是行俠仗義和反清復明是兩回事,行俠仗義是就要除暴安良,良既然安了,大清朝也就安了。好比商場上競爭對手出了問題,你站出來當白武士解救對手,當完白武士又不是接收人家的公司而是隱身而退。本來是搶佔市場的機會變成損害利害相關人(stakeholders)的價值和浪費資源,那是給自己製造麻煩了。當這種情況發生即使不落井下石也要保持中立的,那有出來助人為樂呢?陸菲青先生很好心的想去解救書中的大反派張召重,結果好心反得慘報,差點就報銷了。身為首席執行長的陳家洛居然沒能從中學習,發現這個策略出了問題,能不失敗?

      當然行俠仗義,除暴安良也可以作為策略之一,行俠仗義也就是施恩的一種,問題是單憑偶爾施恩是沒法子成功的,必須堅持不懈才可以。韓非子的二柄說得明白,「明主之所導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田常施恩於百姓最後代齊。子罕的到刑罰的權力所以能劫殺宋桓侯,奪取了宋國政權。那些都是花了很長時間,在同一地方堅持做同一件事才取得成功的!就書劍恩仇錄記載作為非政府組織的紅花會只是有能力隔三差五的行俠一下,而且還不是在自己的根據地,而是在中原這裡行一下俠,那裡仗一次義!地點、地點、地點著是商業上最重要的,對紅花會這個NGO同樣有效。制訂策略時居然不考慮組織的實施上能力和實施地點,這是紅花會首席執行長陳家洛最大的錯誤。

      策略制定之後是施行,施行之中還要不時的考察施行情況,進行評估作出必要的修訂,紅花會有沒有這樣做?沒有,起碼在書劍恩仇錄裡我們看不到。一個如果可以正確運用還是有可能成功的策略,就這麼在這個缺乏評估的非政府組織裡被偶爾執行著,結果怎麼樣?躲退到回疆的根據地去了。

      偶爾我們還能見到陳家洛領著一眾當家,疾馳而過,路邊那個小孩子對他的母親說:「看,他們又回中原行俠仗義去了。」臉上還充滿景仰。可是行俠仗義不是應該從身邊開始嗎?據說那一次他們遇上一個叫胡婓的年輕人,很是仗義了一把。之後就再也沒人提起紅花會這個非政府組織了。又據說後來他們被清政府收購了,而且還不是敵意的那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