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壞人囂張,好人沉默

2019/10/31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31 Oct
          「地獄裏最熾熱之處,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保持中立的人。」—詩人但丁

          「這個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卻會因冷眼旁觀、選擇保持沉默的人而滅亡。」—科學家愛因斯坦

          「最大的悲劇,不僅是壞人的囂張跋扈,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

          有朋友對香港的血腥暴亂,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高人態度,說:「我兩邊都唔幫!」亦有明哲保身的精叻朋友,勸我不要評論政治。「你又不去選議員,做乜理佢?我哋小巿民咋。」

          在陰雲詭譎政治惡浪之中,評論政治是高風險行為。但眼見香港滑向萬劫不復的深淵,街頭暴力升級,打砸搶燒摧殘香港,巿民被圍毆「私了」、地鐵遍體鱗傷、交通燈損毀、道路被掘爛、凡中資機構都被破壞,我心愛的書店被焚燒,大學校長都被欺凌侮辱,學生被煽動當暴徒,我的心在淌血。

          此刻,香港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是非顛倒。犯法、暴力、欺凌明明是錯的,但竟有人以「違法達義」的歪理,霸佔道德高地,誤導眾人不擇手段,毒害年輕人去當炮灰,令我痛心。

          莫以為沉默,就可以自保。好人愈退讓,壞人愈囂張。覆巢之下無完卵。若再對暴力視若無睹,香港百年基業一朝喪。本來,你擁抱甚麼政治主張都沒所謂,問題是有人為了自已政治圖謀,犧牲其他人的利益,破壞香港幾代人辛苦努力的成果。

          不是要你在蒙面人在肆虐時,挑釁他們,但在許可安全情況下,我們必須打破沉默,和暴力割席,是其是,非其非。香港亂局是一面照妖鏡,是考驗大家道德勇氣的時候。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