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法國時間之都

2019/10/31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31 Oct
          貝桑松是法國東部弗朗什-孔泰大區主要城市,以前是首府,後來與布根地合併,首府設在第戎。

          布根地以葡萄酒聞名,貝桑松的名氣則在於鐘錶業,這裏更是大文豪雨果的出生地,不過雨果出生後,只待在貝桑松短短幾個星期,留在這裏的足跡幾乎僅有呱呱墜地時的那座建築,今已變成雨果博物館,而在同一條街上的時間博物館,名氣及人氣不比雨果小。

          貝桑松跟瑞士邊境很接近,十六世紀已有記錄開始製造鐘錶,法國大革命後更促成整個地區的鐘錶製造。那時,民族情仇高漲,法國人不欲與英國人及瑞士人做生意,遂自行研發微科技,至十九世紀初發展得最蓬勃。到了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無論是法國還是瑞士,歐洲的鐘錶業都受到亞洲出產的石英錶及電子錶市場衝擊。量產型手錶的價格遠比手工機械錶便宜得多,甚受普羅大眾歡迎,不過,當市場消化後,無論機械錶、石英錶,還是電子錶開始各有消費族群,但論手工錶的心思與精巧,仍是石英錶及電子錶無法嫓美。

          在時間博物館,能找到不少與時間及機械有關的古董展品,如精美的地球儀、鐘擺、機械鐘錶,而歐洲古老而漂亮的陀錶,收藏數量更是不少。最特別的一件是一九○四年鑲製的巨型機械陀錶,鋪上黃金及鑲上寶石的錶面不用多說,錶的一面以五組指針顯示時間、星期、月份,甚至是白天或夜晚等資訊,另一面有六組指針,主要顯示與世界各地城市包括香港的時差,還有濕度計、氣壓計、溫度計等,中間則是星座圖。當今手機全有的功能,居然能在這機械錶中統統找到。(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