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文盲4.0

2019/11/01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1 Nov
          社會衝突日益嚴重,也影響大專生跟學院管理層的信任關係。職業訓練局屬下多間院校,因校內情況緊張需要停課。有網民厭惡學生的抗爭手段,直斥他們質素低劣,浪費香港學位和資源,與文盲無異,擔心香港下一代的前途。如果讀了十多年書的年輕人都是文盲,那麼文盲的定義是甚麼?

          聯合國曾對新世紀的文盲作出定義,基本上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不能讀書識字,我用文盲1.0去解釋這些傳統文盲;第二類是不能識別現代社會符號(即地圖、曲線圖表)的文盲2.0;第三類則是不懂用電腦學習,交流和管理的文盲3.0。在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的日子裏,文盲已發展到4.0。這裏泛指缺乏終身學習能力和批判思考,不接受新觀念,未能適應量子世界中的跳躍、多維度和變化萬千的人。有不少強調「收成期」,只懂死守舊世界曾經成功之法則的人,也屬於文盲4.0。

          從整個人生來看,未能進入大學,或一時間沒有持續接受高等教育的人,都不能被隨便定義為文盲。只要他們願意持續開放地學習,接受新的觀念,讀懂當今人類文化的普世價值,那麼就不會步向文盲4.0。

          換個角度說,即使考取博士學位,如果不能認真了解社會矛盾,以更慈悲整全的智慧去處理紛爭和釐清因果,最後都會變成新世紀文盲。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