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21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11/01 12:23:00 網誌分類: 教育
01 Nov

master曾

321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291)普通話說:人怕出名豬怕壯(rén pà chū míng zhū pà zhuàng)

解說:

「人怕出名豬怕壯」是一句俗語,意思是人怕出了名會招致麻煩,就像豬長肥了就要被宰殺一樣。

中國有句俗語:槍打出頭鳥。所以人出名容易被攻擊,而豬呢,壯了就該宰了。

俗語的意思是告誡人行事,不要太張揚,低調一些;以保護自己。

出處1·曹雪芹《紅樓夢》第83回:「咱們一日難似一日,外面還是這麼講究。俗語說的人怕出名豬怕壯,況且又是個虛名兒。」

出處2魯迅《花邊文學·趨時和復古》:「人怕出名豬怕壯,他這時也要成為包起來作為醫治新的“趨時”病的藥料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人怕出名豬怕肥

 

(5292)普通話說:狗拿耗子gǒu ná hào zǐ

解說:

狗拿耗子是歇後語,比喻做外行事或多管閒事,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倒去管。

·         狗的職責是看守門戶,貓是專捉老鼠的,所以狗替貓捉老鼠,就是多管閒事。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你這孩子,才叫他娘的狗拿耗子呢!你又懂得幾篇兒是幾篇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雞仔唔管 管麻鷹

 

(5293)普通話說:見利忘義(jiàn lì wàng yì

解說:

見利忘義意思是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形容人貪財自私。

出處1東漢班固《漢書樊酈滕灌靳周傳》:「當孝文時,天下以酈寄為賣友。夫賣友者,謂見利而忘義也。」

出處2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回:「某與呂布同鄉,知其勇而無謀,見利忘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好食爭崩頭

 

(5294)普通話說:進退維谷(jìn tuì wéi gǔ

解說:

進退維谷是成語,意思是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

形容處境艱難,進退兩難。

維:語氣助詞;谷:窮盡,指困境。

出處1詩經·大雅·桑柔》:「人亦有言:進退維谷。」

出處2郭沫若《革命春秋· 創造十年》:「在我自己的思想上也正感受著一種進退維谷的苦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兩頭唔到岸

 

(5295)普通話說:頂踵盡捐(dǐng zhǒng jìn juān

解說:

「頂踵盡捐」是成語;指捐軀,犧牲。

頂踵 :頭頂與足踵。借指全軀。後因以「頂踵」謂不顧身體,不畏勞苦,盡力報效。

出處1《平山冷燕》第一回:「聖恩汪洋如此,真不獨君臣,直如父子矣。臣等頂踵盡捐,何能報效,敢不領旨?」

出處2《平山冷燕》第五回:「乃復辱令愛小姐疏救,此天地父母所不能施之恩。而一旦轉加之罪人,真令人頂踵盡捐,不能少報萬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要頸唔要命

·         (意思是為了意氣之爭,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5296)普通話說:少不更事(shào bù gēng shì)

解說:

少不更事是成語,意思是年紀輕,經歷的事情不多。

少:年輕;更:經歷。

出處1《隋書·李雄傳》:「吾兒既少,更事未多。」

出處2·羅大經《鶴林玉露補遺》:「種榆水中央;成長何容易?截承金露盤;裊裊不自驟;言少不更事之人;無所涵養;而驟膺拔擢;以當重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嗅米氣

 

(5297)普通話說:榆木腦袋(yú mù nǎo dài

解說:

榆木腦袋是成語,比喻人思想頑固,不開化、不開竅。亦作榆木腦殼

榆樹是一種用途比較廣泛的木材,用於製作家具、器械等。

其質堅韌,難解難伐。

谷峪《新事新辦》:「你娘不是那榆木腦袋!娶親不坐轎,這年頭淨這麼辦,俺也贊成。」

劉紹棠《柳傘》三:「大叔,謝謝您老人家!黃金印淌上了熱淚,您敲開了我脖腔子上這顆榆木腦殼。」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牛皮燈籠-點極唔明

 

(5298)普通話說:不尷不尬(bù gān bù gà

解說:

不尷不尬是成語,意思是是指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

出處1宋·吳泳《賦半齋​​送張清分教嘉定》: 「道如大路皆可遵,不尷不尬難為人。」

出處2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外甥女少不得的是我們養著,牛姑爺也該做出一個主意來,只管不尷不尬住著,也不是事。」 

出處3清曹雪芹《紅樓夢》第90回:「及見了寶蟾這種鬼鬼祟祟、不尷不尬的光景,也覺了幾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落筆打三更

 

(5299)普通話說:眼觀六路(yǎn guān liù lù

解說:

眼觀六路是成語,意思是眼睛看到四面八方。

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了解。 

「六路」指的是:上、下、左、右、前、後六個方向。

出處1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53回:「為將之道,身臨戰場,務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出處2老舍《趙子曰》:「要是沒有一種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到處顯出精明強幹的能力,任憑你有天好的本事,滿肚子的學問。」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眼關七

 

(5300)普通話說:賠了夫人又折兵(péi le fū rén yòu zhé bīng)

解說:

賠了夫人又折兵是成語,比喻想佔便宜,反而受到雙重損失。

賠:折本(蝕本)

折:損失,減損。 

【成語典故】:

東漢末年三國爭霸時期,孫權想取回荊州,周瑜獻計「假招親扣人質」。諸葛亮識破,安排趙雲陪伴前往,先拜會周瑜的岳父喬公,喬公說動吳國太甘露寺見面,吳國太真的將孫尚香嫁給劉備。孫權與周瑜被人嘲笑「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真實歷史上是孫權出於政治因素將自己的妹妹嫁給劉備)

出處1·無名氏《隔江鬥智》第二折:「周瑜周瑜,休誇妙計高天下,只教你賠了夫人又折兵。」

出處2·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五回:「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貼錢賣難受

 

(5301)普通話說:寸土不讓(cùn tǔ bù ràng

解說:

寸土不讓是成語,意思是一點土地也不讓敵方侵佔;要進行爭奪。

形容鬥爭激烈尖銳和針鋒相對。一寸土地也不讓人。

寸土:極小的一片土地。

出處1張震《英明的預見,正確的戰役方針—回憶淮海戰役》:「寸土必守,寸土不讓,堅決守住陣地。」

出處2新唐書李光弼傳》:「兩軍相敵,尺寸必爭。」

出處3毛澤東《抗日戰爭勝利後的時局和我們的方針》:「我們是針鋒相對,寸土必爭,絕不讓國民黨輕輕易易地佔我們的地方,殺我們的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5302)普通話說:求生不得,求死不能(qiú shēng bù dé,qiú sǐ bù néng)

解說:

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形容處境十分艱難想死也死不了,想活也活不了。

成語解釋

出處1· 李寶嘉文明小史》第37回:「此時慕政弄得沒法,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出處2高陽胡雪巖全傳 ·紅頂商人》:「心裡那份不寧帖,真有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之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頸冇碇吊

 

(5303)普通話說:臨危致命(lín wēi zhì mìng

解說:

「臨危致命」是成語,意思是在遇到危難時肯豁出性命。

出處春秋··孔丘論語·子張》:子張曰:「士見危致命,見得思義,祭思敬,喪思哀,其可已矣。」

【語譯】

子張說:「士遇見危險時能獻出自己的生命,看見有利可得時能考慮是否符合義的要求,祭祀時能想到是否嚴肅恭敬,居喪的時候想到自己是否哀傷,這樣就可以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打死罷就

 

(5304)普通話說:說一不二(shuō yī bù èr

解說:

說一不二是成語,意思是指人獨斷專行或

形容說話算話,說了就不改變。

出處1·文康《兒女英雄傳》第40回:「褚一官平日在他泰山眼前還有個東閃西挪,到了在他娘子跟前卻是從來說一不二。」

出處2梁斌《紅旗譜》十八:「警衛知道總司令是說一不二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幾大就幾大

 

(5305)普通話說:只知其一,不知其二(zhǐ zhī qí yī ,bù zhī qí èr)

解說: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是成語,意思是只知道事物的一方面,而不知道它的另一方面。

出處1《莊子·天地》:「識其一,不知其二;治其內,而不治其外。」

出處2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七回:「八戒道:哥哥,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知頭唔知路

 

(5306)普通話說:炫玉賈石(zuì yù jiǎ shí)

解說:

炫玉賈石是成語,意思是叫賣璧玉,實際上賣的卻是石頭。比喻言不副實。

義同“掛羊頭,賣狗肉”

炫:粵音:

出處1漢揚雄《法言·問道》:「炫玉而賈石者,其狙詐乎!」

出處2唐柳宗元《柳常侍行狀》:「是夫喋喋,炫玉而賈石者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風水佬唔呃得你十年八年

 

(5307)普通話說:自我解嘲(zì wǒ jiě cháo)

解說:

自我解嘲是成語,意思是遭到失敗或受損等之後挽回一點損失。

比喻遭到失敗後,自我用言語或行動為自己掩蓋或辯解被人嘲笑的事。

出處屈彥《閩西一老人》:「居然沒有上火,反而自我解嘲地說:年輕人,可別火氣太盛!你們就是吃了這個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跌咗落地揦番拃沙

 

(5308)普通話說:車到山前必有路(chē dào shān qián bì yǒu lù)

解說:

「車到山前必有路」意思是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比喻到時候總有辦法可想。

出處1高玉寶高玉寶》第四章:「高大哥,車到山前必有路,老天爺不會餓死睡家鳥的。」

出處2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四卷第40章:「車到山前必有路,到時再說吧,反正現在苦惱也無濟於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船到橋頭自然直

 

(5309)普通話說:心膽俱裂(xīn dǎn jù liè

解說:

心膽俱裂是成語,形容受到極大的驚嚇,嚇破了心和膽。

俱:都。

出處1·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竊念備漢朝苗裔,濫叨名爵,伏睹朝廷陵替,綱紀崩摧,群雄亂國,惡黨欺君,備心膽俱裂。」
出處2·馮夢龍《古今小說》二十二:「此時蒙古攻城甚急,鄂州將破,似道心膽俱裂,那敢上前?」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驚到鼻哥窿都冇肉

(這句俗語充分證明了廣東人是懂得幽默的:我們的鼻子本來是塞的,受了驚嚇,兩砣肉從鼻子裡掉了出來,於是有了兩個鼻孔子。北方話會說:嚇得眼珠子都掉出來。北方話拿眼珠子說事,廣東話就拿鼻哥窿搞嘢。)

 

(5310)普通話說:陶犬瓦雞(táo quǎn wǎ jī

解說:

陶犬瓦雞是成語,形容陶土做的狗,泥土塑的雞。

比喻徒具形式而沒有具體內容的東西。

出處1南朝梁·蕭繹《金縷子》:「陶犬無守夜之警,瓦雞無司晨之益。」

出處2清·程允升《幼學瓊林·鳥獸》:「真是城狐社鼠,空存無用,何殊陶犬瓦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紙紮老虎-有威冇勢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