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順德地道美食令人回味

2019/11/02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2 Nov
          最近跟一眾政圈友好到佛山市轄下的順德、三水和高明走了一圈,從香港坐高鐵到順德非常方便,早上九時半出發,十一點半已經到達順德大良食午餐的「大笑」飯堂(地址是桂畔路段甲子橋側),「大笑」是識食好友蔡彪的推介,午宴席上的重皮蟹、走地雞、河蝦和巨型叉燒包食得人人心滿意足。

          飯後到華僑城天鵝湖小區看樓盤,幾千呎一幢的豪華別墅價錢比香港便宜得多,但因為習慣了在香港跑馬開枱的生活,樓盤看過便算(不買的原因其實是買不起!)跟着到有「千億大鎮」之稱的容桂,參觀「火車頭」工業文化旅遊基地,基地內有一列上世紀六十年代的綠皮蒸氣火車,跟我小時候在沙田乘坐的差不多,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

          在附近的旭日科技園會所內,我們看了幾個跟飲食有關的項目,包括精釀啤酒、烘焙餅食、鰻匠工坊、匠心食堂、智能廚房和中央廚房等,加上區內的科普生態植物園、順德懷舊特色街和印象順德手信館等,是個很有發展潛力的工業旅遊基地,我們在科技園頂樓的「恒悅薈」會所食晚飯,餐前飲的是「火車頭」新鮮精釀的小麥啤和德國啤,啤酒花味道芳香無比,是夏日消暑的最佳飯品。

          晚餐菜式豐富,首先飲霸王花蜜棗紅蘿蔔煲豬踭粉腸湯,最精采是連皮的半肥瘦豬踭肉,蘸豉油食甘香肥美,太座一口氣食了三塊,認真少見!順德走地雞是我的至愛,是夜食的是「松茸浸陽山雞」,大大條的西藏松茸,加上去了骨的雞柳、菌香跟雞香盡在口中,是不能抗拒的美食。另一款順德美食是「豉汁涼瓜蒸三泥」,三泥亦即鰣魚,曾經是御膳美食,在順德有「香鯿秋鯉夏三泥」之說,由於三泥上水即死,現今食的大多是急凍貨,加上魚的骨甚多,淺嚐便算,對我來說墊底的涼瓜比魚更為吸引!

          此外我們也試了「煎釀三寶」、「生炒水東芥菜」、「蝦醬肉碎蒸秋茄」和「順德滑鵝」,滑鵝是馬崗鵝,用四川大涼山的馬鈴薯來炆,涼山高約三千米,薯仔是山中名物,老遠從四川運來容桂,主要是為了推介這款貧困山區的產品,幫助當地經濟,如此善心,薯仔食來特別好味。

          在順德必試的名物是「大良炒鮮奶」,鮮奶用的是水牛奶,加上欖仁,香滑得來有奶香。最後食點心「豆沙角蒸鬆糕」及「燕窩雙皮奶」,豆沙角在食家蔡彪眼中是「肥物」,鬆糕則是「瘦物」,最愛索油,肥瘦二合為一,配合得天衣無縫。香滑的雙皮奶是太座至愛,比香港的好食得多,晚宴席上跟母校聖保羅書院曾鈺成及德成兩位學長、美食行搞手蔡素玉、毛衫大王王人大、帽后顏寶鈴、航空專家史丹利許和食家蔡彪等談笑甚歡,加上順德特色美食和精釀啤酒,是頓精采難忘的晚飯。

        葉澍堃

        
在「火車頭」來張大合照p/  
 在「火車頭」來張大合照

   

「大笑」的重皮蟹p/  
 「大笑」的重皮蟹

   

美味的湯渣p/  
 美味的湯渣

   

豉汁涼瓜蒸三泥p/  
 豉汁涼瓜蒸三泥

   

煎釀三寶p/  
 煎釀三寶

   

在「恒悅薈」合照p/  
 在「恒悅薈」合照

   

大良炒鮮奶p/  
 大良炒鮮奶

   

跟鈺成和德成兩位學長合照p/  
 跟鈺成和德成兩位學長合照

   

豆沙角蒸鬆糕p/  
 豆沙角蒸鬆糕

   

炒水東芥菜p/  
 炒水東芥菜

   

蝦醬肉碎蒸秋茄p/  
 蝦醬肉碎蒸秋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