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央堅持要搞好香港 反對派求仁得仁

2019/11/02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Nov
         中共中央在每屆五年的任期中段,召開的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很多時都有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剛結束的四中全會(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卻罕有地專門有一部份討論「一國兩制」,並在會議的決定提及港澳。大家心知肚明,在中央眼中,澳門並無問題,有問題的只是香港,所以今次四中全會《決定》講的「一國兩制」問題,恐怕是為香港度身訂造。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周五出席記者會,解讀四中全會《決定》,是圍繞按照一國兩制原則,治理好香港、澳門,提出了一系列工作任務和要求:

          一是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完善特別行政區和憲法及《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提高特別行政區依法治理水準。

          二是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

          三是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

          四是完善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五是加強對香港、澳門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

          看完四中全會的《決定》,再聽完沈春耀的講話,我有幾個感覺:

          1.中央堅持要搞好香港。香港自六月鬧出修例風波,由開始時大家議論解放軍會介入干預,到內地生起強烈反對香港暴亂之聲,令人覺得內地對香港的局面,由關切變成厭惡,因而傳出中央會放棄香港,任由香港自生自滅的政圈耳語。如今四中全會如此重視香港問題,並部署了未來工作多項指示,顯示中央未來對港政策,大方向已拍板定案,堅持要搞好香港,不會任由香港自生自滅。

          2.中央強調一國,保障國家安全。沈春耀講到,中央堅決防範和遏止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他用「外部勢力」而不是「外國勢力」去形容,當然包括了台灣的勢力。中央要打擊包括暴力示威在內和各種對國家安全的衝擊,「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

          這些都是具體的新提法,例如建立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如何進行二十三條立法?如本地無法就二十三條立法,是否由中央以《基本法》附件方式頒布法例在港實施?又例如怎樣強化本地的執法力量?是增加人手還是加大權力?

          3.中央會用好《基本法》賦予的權力。香港反對派將一切問題的根源說成中央的干預所致。相反地,內地總結香港之所以出現亂局,是過去中央對香港關注得太少,有權也不用,沒有管好。上面提及「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顯示中央對人選會有更多意見,對他們能否盡責履職,有更多管理。而提到「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要形成一個釋法制度,是否意味着會作更常規化的解釋?

          反對派說中央喜歡事事插手管香港,我認為剛好相反,中國一個十四億人口的大國,國事千頭萬緒,中央根本不想多管香港。但香港搞出連場混亂,中央被逼要理。難聽一點講,反對派今次求仁得仁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11/02 12:49:29 回覆

恐怖份子暴徒係香港先會容忍得佢地無惡不作為害人間, 在外國一早就用強而有力大打擊撤底消滅 缺一不可!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