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區選泛民可過半?

2019/11/04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Nov
         還有三個星期,區議會選舉就會舉行,因反修例運動影響,市民反政府情緒高漲,令建制派對選情憂心如焚,這也難怪,九七以來過去二十多年的經驗,每當特區政府民望愈高,建制派選舉成績就會愈好,反之亦然,董建華後期和梁振英任內都如是。如今林鄭月娥民望慘不忍睹,屢破歷史新低,建制派自然擔心成為市民的出氣口,讓建制派大敗,甚至讓泛民過半。

          雖說區議會只是一個地區性諮詢組織,並無實權,但中央對這次選舉亦高度關注,事關港九區議會,以及新界區議會,分別可以再選出特首選舉委員會的五十七席,以及六十席,再加上上屆泛民在選舉委員會可以拿到三百二十五席,若然加起來就有接近四百五十席,雖說仍未夠選委會一千二百席的一半,但已經讓中央對特首選舉操控的安全系數大減,忐忑不安,尤其是讓本地華商所擁有的近兩百票,可以左右大局,成了king maker,相信這是中央極不願見的。

          那麼,泛民再加上其餘反對派,在今次選到過半的機會又有多大呢?上屆泛民共同參選名單上有二百二十六人,再加上友好及傘兵,共有二百七十七人參選。結果,名單上共有一百零五人勝出,若把友好及傘兵也一位計算,則共有一百二十二席。如果今屆要過半,那就要取得超過二百二十六席(總數四百五十二席的一半),即要多拿起碼一百零五席,這其實並不容易。

          上屆區選,建制派勝出少於20%選票百分點的選區(即例如 建制60% vs 泛民40%),總共有八十三個,泛民今屆若要過半,就至少要在這八十三個選區內,把得票率提升十個百分點(對手同時因此下降十個百分點),才有望成功。且這還未夠,距離一百零五席還差二十二席,還要在其他選區(例如上屆那六十八個自動當選選區)有所「斬獲」,才能湊夠數,可謂殊不容易,未許過份樂觀。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