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國發展夜市擴內需

2019/11/05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05 Nov
          僵持多時的中美貿易談判終現曙光,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於Twitter撰文稱,由於智利APEC峰會取消,中美兩國正在尋找新場地,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特朗普更形容,中美達成的首階段協議,佔整個協議約60%,暗示中美可能很快能夠達成全面經貿協議。中國商務部亦發佈消息指,目前兩國磋商工作進展順利,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會保持密切溝通。

          雖然在中美兩國未簽署正式協議之前,仍不能斷言中美貿易談判會否節外生枝,但面對美國國內經濟數據疲弱、「通烏門」彈劾調查,以及加徵關稅措施未能促進美國海外公司回流本土等連番打擊後,特朗普似乎急須在開展連任競選活動之前,得到一份可作為經濟政績而且具份量的協議,為自己緩解壓力。

        特朗普急需貿協助選

          反觀中國在面對特朗普加徵關稅等無理要求時,一方面與美方協商,尋求解決方法,另一方面通過不斷制定針對性的新措施刺激內需,減輕美國加徵關稅對中國經濟所造成的影響。例如國務院在今年八月時提出,可以通過延長主要商業街營業時間的方法,刺激夜間消費,為內需市場擴大增長點。

          事實上,隨着近年中國年輕族群經濟能力提升,以及消費習慣改變,夜間經濟漸漸成為內地一線城市消費增長動力。據阿里巴巴七月公佈的「夜經濟」報告顯示,現時中國有超過七億消費者推動夜市經濟增長,淘寶有超過36%網購是在晚上進行。

          商務部發佈的城市居民消費習慣調查報告亦顯示,現時內地約60%消費發生在夜間,大型商場每日18至22時的銷售額,佔比超過全日銷售額50%。

          此外,傳統非城市中心地帶夜間餐飲消費額驚人,據網上訂餐平台「餓了麼」的廣州夜經濟數據顯示,增城、花都、從化等地居民的夜間外賣業務量,明顯高於市中心平均值,每六單外賣就有一單發生在夜間。

          與歐美等西方國家相比,目前中國夜間經濟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可發展空間及潛力巨大。商務部等14個部門10月底發佈的《關於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將基礎條件好、消費潛力大、國際化水平較高的城市,建設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綜合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在加快消費轉型,推動消費創新和新型消費商圈的同時,帶動整個區域的經濟增長。其中提到的消費轉型和消費創新,就包括通過發展夜市來釋放民眾消費潛力,為內需市場注入新動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