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情緒識別系統

2019/11/06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中國廣泛推行人臉識別系統,相關監控攝影機遍佈全國,令十四億人口難逃監控的「法眼」。因為人臉識別技術仍不足以維穩和防止犯罪,故此內地最近已推出「情緒識別」技術。只要監控系統發現有人在人群中表現出不合理的亢奮、緊張或憤怒,當局就可以推測被監控的人有沒有不軌行為。

          情緒監控技術並非甚麼高新科技,全球不少從事人臉識別系統的科技公司都有研究相關技術,一般應用到安檢、偵案測謊,以及針對銷售服務等環節上。《金融時報》報道,中國已將技術大規模試驗到新疆地區,作為主動維穩以達至國家安全的目標。

          由於數據愈多,相關技術就愈成熟。只要監控攝影機有上網功能,相關系統有「後門」或被刻意破解,理論上公眾則難有私隱。情緒識別技術讓人感到恐懼的地方,就是萬一被濫用到主動監察的「黑名單」上,並以相關的面容和情緒變化來推斷某人的犯事機會,可能會進一步剝奪基本人權。

          經典電影《未來報告》亦有提到預防犯罪理念的矛盾和可怕之處。即使情緒識別技術能協助情緒病人監控病情和防止自殺,或用作慣犯監控,以減少罪案等;但前提要對公眾有周全的法律保障和有效的執法監管機制,否則未來人們唯有想盡辦法不以真面目示人來保障私隱。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