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篇:生命的動力

2019/11/06 04:13:0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如果香港沒有電會怎樣?如果是零電壓,你可以享受冷氣嗎?

          人體是用能量來維持生命和活動,我們從天地間攝入氧氣、水和食物,供養細胞,主要任務是促進細胞生產能量和進行特定程序,如果沒有足夠的能量,身體所有程序,包括排毒、修復、消化、思想和活動皆無法有效實施,嚴重者則產生慢性病、癌症和衰老。所以能量生產水平是健康重要指標。

          身體是怎樣生產能量?每個細胞都有大量線粒體,所有能量生產都在線粒體內發生,簡單的說,生產原料是氧氣和養份,包括葡萄糖(Glucose)和脂肪酸(Fatty acid),在線粒體中經過複雜的生化過程,產生水、二氧化碳和三磷酸腺苷(ATP),ATP就是擁有能量的化學載體,整個過程需要多種酶、金屬、化學物質和荷爾蒙,有效生產ATP是健康最重要的基石。

          為甚麼細胞能量生產會減退?以上每一個程序都是關鍵,發生任何問題皆影響能量生產。氧氣是靠健康的心、肺和血管提供;養份需要良好的腸胃吸收和充足平衡荷爾蒙調節;細胞膜和線粒體膜,不受重金屬和有毒化學料破壞;缺乏所需金屬,酶和生化物,以上每一個環節都影響能量的生產。當線粒體不能高效生產能量,就產生自由基破壞線粒體,導致線粒體死亡,當線粒體數目大量減少,便做成能量生產急速下降,成為雪球效應,亦是慢性病的起點。

          怎樣可以量度身體能量生產?Bio-energy Test(生物能量檢測)是以呼吸分析儀,計算靜止和運動的能量產出,比對大數據,從而指出能量生產水平是否真正健康,並指示適當飲食量和有效運動量。驗血並不能表達健康水平,而疾病是不會事出無因,是經過一段亞健康才會發病,所以在未有徵狀前,或驗血報告未有異常前,已測知身體狀況處於不足狀態,並進行修復和提高能量生產,治病於未病,預防才是治病的上策。

           坊間很多健康檢查機器,檢測多種疾病和中毒,科技含量高和絕密軟件,效果見仁見智。

           醫學治病是公開的,沒有秘密可言,因為醫生的任務是幫助更多的病人。世界上只有仁醫,沒有神醫,病人的知識、態度和行為,才是健康的元素。

          環境病,我們也有病;愛護環境,人人有責。

        楊寶新醫生
■有效生產ATP是健康最重要的基石。
 ■有效生產ATP是健康最重要的基石。 
■能量生產水平是健康重要指標。
 ■能量生產水平是健康重要指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