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太多會得糖尿病嗎?

2019/10/30 11:30:20 網誌分類: 生活
30 Oct
         近幾年,隨着人們生活水平逐漸提高,愈來愈多的人開始關注糖尿病,很多人有一個簡單的疑問—吃糖太多會得糖尿病嗎?簡單來說,長期攝入過多葡萄糖,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就會增加。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其中的原因。

          人體每天的生命活動依靠三個要素—空氣、水和葡萄糖。人體的一切生理活動都要消耗葡萄糖,葡萄糖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

          正常情況下人體每天消耗適量葡萄糖,使身體能夠正常運轉,並將多餘的葡萄糖儲存起來,在身體進入禁食期時使用。這種平衡被稱為糖穩態,適時適量的胰島素是維持糖穩態的關鍵。胰島素是一種激素,調控身體組織和細胞吸收、儲存葡萄糖。人體內的胰島素由胰島內的β細胞產生,β細胞會在血糖升高時釋放胰島素。

          糖尿病主要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自身的β細胞,導致β細胞死亡並喪失生產胰島素的功能;而2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在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中,90%-95%為2型糖尿病。

          那麼,健康人是如何患上2型糖尿病的呢?長期過量進食和缺乏運動是最常見的發病原因。當人們吃過多的食物時,就會釋放更多的胰島素以儲存更多的葡萄糖,隨着身體不斷地需要產生比正常情況下所需更多的胰島素,身體會對胰島素產生抵抗,同時β細胞的功能也會受損,最終β細胞會死亡。身體喪失正常分泌胰島素的能力,就無法處理攝入過多的葡萄糖,發生糖尿病。相關研究表明,當人的β細胞功能只剩70%的時候,就很有可能被診斷為糖尿病。

          所以,雖然適量葡萄糖的攝入是必需的,但是長期過量攝入的確是會引起糖尿病的。

        華領醫藥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陳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