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冰室

2019/11/07 04:12:13 網誌分類: 生活
07 Nov
          現在有些茶餐廳喜歡用「冰室」這個名詞,這是很聰明的,因為比起茶餐廳,「冰室」的魅力大得多。這個魅力由來已久,符合今天的懷舊風潮。

          「冰室」是老名稱,在「冰室」年代,大多數人家裏是沒有冰箱的,天氣炎熱,有冰可喝,就是莫大的享受。於是冰室提供的一杯凍飲,也就矜貴起來。我小時候從上海去廣西,南寧街頭也有冰室,不過是一杯有甜味的冰水,已經十分令人嚮往,可以喝一杯,覺得很幸福,所以至今還記得那一杯甜冰水的味道。

          冰室也只是會開在氣候炎熱的南方,南方一年四季沒有冰,冰是稀罕之物,人們便期望有冰消暑。若是在寒冷的北方,一年中有半年是可以看到冰的,若開冰室,只能做半年生意,另外半年叫人看見都哆嗦,這生意還怎麼做!

          這便是「冰室」遺留下來的記憶,令人思念。對於沒有經過冰室盛行年代的年輕人,「冰室」二字的意思也十分有趣,會比純粹的「餐廳」更為吸引他們。於是新開的茶餐廳都變成了「冰室」,年輕人看了覺得新鮮,過來人見之親切,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河西過了,又到河東。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