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法國遺珠古鎮歐坦

2019/11/07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Nov
            法國有不少名城古村,位於布根地-弗朗什-孔泰大區的小鎮歐坦(Autun),名氣不算響亮,卻是我今次遊走法國東部的一大顆滄海遺珠。

            歷史悠久的歐坦,早在二千多年前已建城,由羅馬人選址修建,更以開國皇帝奧古斯丁(Auguste)的名字為藍本取名。雖然二千年前曾為歐洲一大城鎮,唯至今人口只有一萬多,在沒有大肆發展的情況下,歐坦市內仍能保留着大量古羅馬歷史建築遺址及珍貴文物。

          短短一日一夜的歐坦精華遊,我特別喜歡古城中心的Musee Rolin,外觀不起眼,名字又不見經傳,很容易把她忽略;可是,參觀過後卻驚訝地發現可以比想像中花更多時間在裏面仔細參觀。

          甫進Musee Rolin,已被漂亮的古羅馬時代馬賽克懾動,不少還保留得相當完整,色彩鮮明,圖案生動。最搶眼的一幅圓形馬賽克,以希臘羅馬神話人物柏勒洛豐(Bellerophon)騎上飛馬珀伽索斯(Pegasus)後殺死噴火怪獸為主題,故事主人翁本是個英俊勇猛的人,本性單純,卻因倚仗擁有飛馬又曾屢立奇功,當上一國駙馬後變得傲慢輕狂,甚至自以為能以凡人身份騎着飛馬到奧林匹斯山參加神祇聚會而激怒眾神,最後眾神之神宙斯派了一頭牛虻來螫騎在飛馬上的柏勒洛豐,令他墮馬摔回凡間,落荒而逃,飛馬則被宙斯留在天庭,成為了飛馬座。

          這幅約有二千年歷史的馬賽克拼湊出柏勒洛豐殺死怪獸的情景,精巧之處是他的胳膊、腹肌、穿着的希臘式涼鞋,以及披着的金色披肩摺紋都砌得細緻。館內還有古老罕見的青銅鑰匙、造型突出的油燈、栩栩如生的聖母聖子木雕像及曾放在修道院的夏娃誘惑雕塑等,悉數都很可觀,值得細看。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