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最高指示全面強化止暴制亂

2019/11/07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07 Nov
          特首林鄭到內地訪問,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在周一抽空召見林鄭,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韓正又在周三召見特首。中央高層連番召見,事不尋常。

          特首林鄭周三與韓正會面是事先安排好的,早有預告,而周一晚習主席的召見,卻是臨時加插的。據說,當日特首參加「中國進口博覽會」的活動晚宴前,突然收到通知,說習主席會於晚宴後接見她。由於事出突然,當時在上海出席進博會的港澳辦官員只有副主任黃柳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不在上海,未有陪同會見。特首林鄭也只是個人獲得習主席接見,沒有港方官員陪同。雖然會面時間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但相信會議內容肯定相當充實。

          會後本地傳媒報道比較聚焦於習主席表示對特首林鄭高度信任,對她的管治團隊的工作充份肯定。其實,中央領導接見特首,有這兩句話不是新聞,沒有這兩句話才是新聞。傳媒把焦點放在這裏,我認為是放錯重點。

          從新華社報道可見,會面的焦點之一是中央要求特首全力止暴制亂。新華社引述習主席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或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

          習主席說止暴制亂「仍然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即是說特首不要以為風波稍稍冷卻了一點就事情快將過去,中央的判斷是暴亂仍然有很大問題。習主席說「懲治暴力活動」這句話亦甚惹眼。

         對於這場動亂,特區政府內部有不同的想法,有軟也有硬。軟的想法是與反對派對話、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甚至考慮特赦被捕的暴力示威者;硬的想法是大力支持警方執法和要求法院嚴懲暴徒。特區政府過去有點在這兩條路線中搖擺,做法有時硬、有時軟,見不到清晰的路向。就在昨天,仍傳出特區政府要研究特赦在反修例活動中被捕人士的新聞。

          不過,據知情人士透露,這個「研究特赦」已經是舊聞,這建議最近已束之高閣。從習主席說要「懲治暴力活動」,就知道現時講特赦,完全「搭錯線」。

          更值得注意的是習主席為何現在見林鄭。每年十二月,習主席都會召見特首,聽取她述職。在十一月要臨時加插一場召見林鄭,等不及十二月呢? 很明顯有一些緊急事項,並且要用最高規格提醒林鄭,止暴制亂仍然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不要以為香港的暴動已開始慢慢平息,特區政府要用更大的力量,堅定不移地去做好這個工作。

          特首於周三與韓正的會面,主調同樣是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韓正更明確地撐警,並提到暴力活動持續,止暴制亂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和最大共識」。他特別提到「司法機構」,也惹人注意。

          內地官媒大力批評香港司法機關,很容易便讓示威者保釋,輕判那些參與暴力示威甚至侮辱國旗的示威者。韓正點名香港司法機關與習主席提到要懲治暴力活動,兩個說法遙相呼應,同樣是要包括司法機構在內的特區政府,用更果斷的態度,全面行動,制止暴力。

          據過去曾參與過與中央領導人會面的前高官說:「不要看中央的新聞稿話引述領導人說話比較平淡,關上房門,中央領導會講得很直接。」兩場領導會面下來,恐怕中央已經提出極之詳盡而明確的要求,要特首更堅定地去制止暴力。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11/07 13:02:13 回覆

美國是不會放棄對香港的顏色革命, 現在美國缺錢在香港攪嘢的人數少了很多, 只有升級暴力和分散攪暴動製造人多假像,以黑傳媒造假抹黑現在也是主力(還好的是現在他們的滅聲行動不是很有效果), 遲些可能好戲在後頭。

之後要睇香港政府和大陸如何拆局! 

要止暴香港的法官也是一個問題, 警察拉人,法官放人太多例子了, 犯法得不到應有的制裁懲罰,試問有誰來守法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