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經濟的路

2019/11/07 04: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07 Nov
          其實共享經濟是怎樣出現的?應該是要回到去2008年金融危機,快速引發全球市場需求大幅度下滑,各地產能嚴重過剩,企業作出了快速應對,收縮投資,此後多年全球經濟持續向下,失業率不斷惡化。這情況不但令市場有了大量的閒置勞動力和閒置資源,同時也增加了人們對於利用閒置資源增加收入的欲望。

         在同一時間,智能手機的市場滲透率很快速的提高,大數據、雲計算和移動支付等技術亦得到很大的進步,大大加快了共享經濟概念能實際運作起來。

          智能手機和移動支付技術成為了共享經濟模式主要應用和交易平台。定位技術提供了實時定位,建構了供求互聯的基礎。這些技術上為共享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支持。共享經濟就是在各種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下播種開花。兩大代表Airbnb和Uber便分別在2008和2009年成立,而他們的估值亦已經超過300億美元。

         但隨着過去10年共享經濟的高速發展,特別2016年中國共享經濟隨着國家政策的突然起飛,同時亦暴露出各種共享經濟模式的問題,導致自2018年起出現共享經濟整頓周期,汰弱留強的市場調整。

         2019年Lyft和Uber完成在美國上市,但WeWork上市失敗。Airbnb還在準備明年的上市計劃。

          這些企業為共享經濟在資本市場上建立了一些案例。往後,各種共享經濟的模式還是會湧現,隨着5G技術的到來,共享經濟企業在配對、認證、交易、通訊的各種技術上都應該可以得到提升,而是否可以得到更多的資本投資支持或如何可以獲得所需要的資金去發展,將會是未來共享經濟是否真的可以改變世界消費模式的關鍵。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