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階段協議

2019/11/07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07 Nov
          傳聞中美貿易戰有機會落實首階段協議,內容主要是美方考慮撤銷部份關稅,中方則承諾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原定本月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中元首會面時順道簽署,但礙於智利本國政局不穩而取消,可能要另覓合適簽署地點。若果屬實,首階段協議簽約地點之選並不簡單,涉及國際關係學考慮。

         新聞說美國希望國家主席習近平赴美簽約。我覺得機會較低,因為貿易戰並非簡單的貿易談判,而是涉及國運博弈(中美雙方都心知肚明);選在中國或美國簽署會有主客之分,難免不對等。

          貿易戰由特朗普發動,中國領導人若前往美國作客簽署和約,對於美國來說是主場之利;中國屬於作客,難免予人「示眾」的感覺,中方心理上會認為是簽署「城下之盟」。雖然表面上雙方好像對等簽約,但美方發動貿易戰而要中方在美國簽約,難免令人聯想起甲午戰爭李鴻章簽署馬關條約的辱國感覺。估計中央要員會避免背負歷史污名的感覺而拒絕。

          估計習特會會在中立地區舉行。第一個選擇是北歐地區,例如瑞典、挪威,因為兩地是諾貝爾獎舉行地方,令人聯想到是中立與和平的協議。第二個選擇是瑞士,因為瑞士以恪守中立而聞名。這樣雙方都較容易接受。

          另一方面,亦不排除中國會要求美國放寬華為禁令,與習近平赴美簽約一事捆綁;但相信美國對華鷹派不想接受。即管看看最後中美如何安排。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