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世界糖尿病日專題:患者參與的重要性

2019/11/08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8 Nov
          醫學界有一個「一半定律」,用以分析糖尿病也非常準確──在全球三億多的糖尿病患者中,有一半人未有診斷;確診患者中,有一半人未有接受治療;接受治療的患者,有一半人的病情未達指標;病情達標者,又一半人未有理想結果,甚至出現併發症。也許讀者會好奇,為何醫學一日千里,糖尿病的治療成效仍有這麽大的進步空間呢?

          這與患者的參與不足有關。由於糖尿病的徵狀不明顯,患者未必為意自己患病,他們亦對「慢性病」不清楚,就算已經確診,也不理解自我管理病情的需要,不但延誤診治,也可能導致病情惡化或各種併發症。

          過去數年,莊先生(化名)一直有血糖偏高的問題,不過,他感覺不到病徵,故未有多加注意。去年,他因哮喘發作使用口服類固醇,此後連續多天尿頻、口乾,求醫後才發現血糖持續過高。

          醫生於是為他處方降糖藥物二甲雙胍,起初他也有按醫囑用藥,但過了不久,他見自己再無以上徵狀,加上服藥後感到腸胃不適,便自行停藥,此後沒有覆診。三個月前,他再次驗血,這次他的空腹血糖竟達十四度,眼底檢查更發現,他已出現視網膜病變,即俗稱的「糖尿上眼」。

          以上個案說明了,在管理糖尿病上,單靠醫生治療用藥並不足夠,患者也要肩負起一定責任,即使沒有病徵,也要依照醫生指示用藥、飲食、運動、監測血糖、定期接受併發症篩查,以及留意其他可能加劇糖尿病的病症。

          經過「糖尿眼」的教訓後,莊先生終領略到自我管理病情的重要性,也不敢再貿然停藥。這次醫生處方了SGLT2抑制劑類的降糖藥,而莊先生亦由於準時用藥,定期覆診跟進病情,所以血糖水平也得以持續受控,病情得到明顯改善。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趙志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