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眼前一亮

2019/11/08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Nov
          早前談過語言能力很強的美女傳譯員張京,這次談另一位語言能力同樣棒的「男子漢」,他是警務處副處長郭蔭庶先生。前一陣子他在聯合國人權會議上代表警方發言的片段,令他紅爆網絡,因他以純正流利英語,有理有節地向世界闡述前年香港暴亂的真相,駁斥很多對警方的不實指控。他上周接受美國彭博新聞訪問,這次不是讀稿而是面對一個有既定立場的西方記者,表現令人眼前一亮,一些擁護警察的鐵粉為之狂呼尖叫(特別是女士)。

          對警察有成見的人當然不以為然,但不能否認郭蔭庶的確為警方贏回不少分數。他是「一介武夫」,只拿着理工文憑考入警隊,沒有長時間於海外留學,但其英語程度竟把一眾司長局長和文官比下去,可說是奇葩。不少高官、議員和政要的英文口語能力都差強人意,通病是經常犯一些低層次文法錯誤,且擺脫不了廣東話口音。郭先生的英文口語沒有這些毛病,面對非善意的質詢也應付裕如,吐字清晰悅耳,堅定莊嚴。

          但郭先生讓我最欣賞的,是其勇氣。他無懼被制裁風險,對美國媒體直言美國就是天生有侵略別人的基因,為不少對美國看不過眼的人吐了一口烏氣。這種富有色彩和感染力的話,本身遭制裁的高官都不敢說,而是由一個嫉惡如仇、不畏強權的警官說出來。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