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佛山三水食美味河鮮

2019/11/09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佛山美食行的第二站是三水,早上在順德「香云紗酒店」三樓中餐廳飲茶,水滾茶靚,服務一流,點心試了蝦餃、燒賣、叉燒包和沙灣水牛奶撻,款款水準不俗,價錢比香港便宜,最精采是「原盅排骨飯」及「菜心粒拆魚豬肝粥」,四個人分甘同味,食得開心。

          十一時半到達三水,三水是佛山轄下五區之一,地處珠三角腹地,因西江、北江和綏江三江匯流境內得名,我們在南山鎮政府辦公樓飯堂食午飯,食材新鮮地道,首先食粟米和番薯,健康有益。小菜多款,包括燒肉、炒韭菜花、白切走地雞、東坡肉、蒸鯇魚、南瓜排骨及炆鵝等,有種在食農家菜的感覺。韭菜花據說有壯陽作用,但對我等快將「奔七」的阿伯來說,始終還是講多過做,多食也無補於事!

          飯後到南山逕口的「杜馬禪園」參觀,「杜馬」指的是杜邊疆和馬蕙菁兩位藝術家,夫婦倆為了追尋文化生態夢想,租下千畝山林,打造出遠離塵俗的園林和視聽藝術中心。園內有竹林、小溪和荷塘,清幽雅緻,我們在禪園的音樂廳欣賞禪樂,洗滌心靈,把煩惱拋諸腦後,感覺甚佳。跟着品茶食餅,兩位老師送給每位女士一條他們製作的「杜馬之鏈」,這是內地年輕人喜愛的定情信物,連鞏俐在《周漁的火車》電影內也戴上這款手鏈。

          晚上三水書記黃福洪在我們入住的「綠湖溫泉度假飯店」設宴款待,這是頓豐盛晚宴,河鮮甚多,食河鮮前先來「五谷雜糧」,花生、粟米、紫薯、鮮淮山和馬蹄全部有機健康,湯飲的是「羊肚菌燉水鴨」,湯內有大塊肉餅,加上菌香和鴨香,滋補美味。雞是「綠湖葱度雞」,白切雞肉有點韌,但有雞味,跟浸在豉油內的葱段同食滋味甚佳,其他菜式有「燕麥遼參金瓜盅」、「鹹蛋黃釀節瓜」、「紅炆香豬」、「上湯辣椒汁」、「麥香焗淮山」、「泉水菜心」和「樂平大包」等。辣椒葉是富貴菜,跟鄧名高一樣最愛索油!

          河鮮款式甚多,最珍貴的是「清蒸嘉魚」,據說是以前嘉慶皇帝愛食的魚,故取名嘉魚,現時有錢也很難找到,魚的特色是「皮包鱗」和「老鼠咀」,魚頭有兩條短鬚,樣子有點似老鼠,肉質則似鯪魚,但比鯪魚更香滑鮮甜,魚骨甚多,食時切忌講人閒話,否則鯁骨與人無尤!

          其他河鮮有「清蒸大和順」,又名拗頸,太座說樣子跟我差不多!魚腩肥美,肉滑脂香。另一款河魚是「葱油淋大海鱸」,四斤多重的海鱸來自西江,啖啖肉最合我等怕骨之輩。其他河鮮有「籠仔蒸西江大河蝦」,蝦的兩隻螫長短不一,肉味鮮甜,「特色蒸大筍殼」和「香煎黃魚」同樣精采,野生黃魚可遇不可求,二十多條手掌般長的黃魚,煎得金黃香口,用手拿着食滋味特佳。第一次來三水便有緣食到如此多款美味河鮮,真要感恩。

        葉澍堃
在綠湖溫泉酒店晚飯後來張大合照
 在綠湖溫泉酒店晚飯後來張大合照 
特色蒸大筍殼
 特色蒸大筍殼 
據說有壯陽作用的韭菜花
 據說有壯陽作用的韭菜花 
南山鎮政府辦公樓食走地雞
 南山鎮政府辦公樓食走地雞 
跟王人大和蔡彪飲早茶
 跟王人大和蔡彪飲早茶 
清蒸嘉魚
 清蒸嘉魚 
香煎黃魚
 香煎黃魚 
清蒸大和順
 清蒸大和順 
葱油淋大海鱸
 葱油淋大海鱸 
籠仔蒸西江大河蝦
 籠仔蒸西江大河蝦 
在杜馬禪園
 在杜馬禪園 
跟杜馬來張合照
 跟杜馬來張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