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烤熟的烏魚子

2008/04/25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5 Apr
  從台灣回來已幾個星期,這天才有閒情拿出烏魚子享用,本來想清一點送白酒,奈何家中只有紅酒。別少看一副共兩塊的烏魚子不過手掌般大,每次吃半塊已夠喉了,而且還要送酒才行。

     烏魚子多是煎烤後切片進食,味甘帶很濃的油潤感,沒有酒相佐,多吃兩片已油膩封喉,但紅酒口感比白酒厚,多少會影響品嚐烏魚子的濃香,而白酒餘韻較清淡,可令烏魚子的甘香在舌頭上留存更久。

     第一次吃烏魚子已是多年前的事,全港最大的報刊發行商德強兄,在他名下的法國餐廳招待老友,他拿出在台灣搜購回來的頂級烏魚子奉客,在座有幾位在飲食方面見多識廣的前輩,一片烏魚子一啖靚紅酒,不亦樂乎。我就在這時深深記住烏魚子的滋味,去台灣時一定要入貨。

     起初買回來,隆而重之烤之煎之,後來人愈來愈懶,嫌這些功夫麻煩,索性不計較原始風味,買已經烤好的,吃時用大鉸剪剪出小塊,乾手淨腳。

   說實話,人家烤的,好像比自己烤來得香,起碼不會一面燒焦了,而另一面卻未夠火候。

     近年漸多店舖引入台灣名牌烏魚子,但愈方便反而愈不覺得矜貴,我一次都不曾光顧。嘿,卻每次去台灣,都專程買一點回來,其實跟在港有售的牌子一樣,相信品質也應該一樣,但人總以為從原產地親自買來的,零舍馨香。

  梁家權

  

  

回應 (4)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5/03 15:43:07 回覆
candy,你不妨去有台灣食品賣的地方,或許會見到。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5/03 15:42:28 回覆
jim,你說得對,台灣食品,很多都有東洋風味,而烏魚子其實是明太子的變奏。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4/27 23:53:53 回覆
我都未見過烏魚子呢! 可否post相片來分享一下呢?
2008/04/25 08:12:51 回覆

在香港那裡有得賣?

烏魚子,真想試一試是甚麼來料?

以前在三越後面有間賣台灣食品的,

吃過一些臘雞,有些新鮮感而已,

但口感卻一般。

有時我會覺得台灣的食品太東洋了,

傳統的中國嘢又到喉唔到肺,

也許這便是台灣特色。

不過,烏魚子可以下酒嘛,

倒想賣來與豬朋狗友共嘗,

亦人生一大美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