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二代

2019/11/09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相約朋友外出吃飯,席間他大吐苦水說女兒不聽話,練琴練得馬虎。朋友是個音樂家,女兒的音樂課他自己教,太嚴太鬆都不行,有點束手無策。

          「你小時候不是很討厭父親讓你學琴的嗎?怎麼現在逼得女兒那麼緊?」我問道。「父親是個醫生,如果他當年培養我學醫,憑他的學識及在醫學界的人脈,應該對我幫助很大。」他說,「所以我教女兒練琴,未來也許在事業上能幫到她。」

          這話乍聽好像有點道理,再想想又似是而非。反正做父母的永遠有個迷思:孩子的路該由我來選,還是讓他自己走?

          音樂之父巴赫有幾個兒子都是作曲家,但成就與父親差天共地。名家之後當然有些優勢,但能露出頭角甚至青出於藍卻只是少數。

          書法家王獻之系出名門,少年時已寫得一手好字。某日他寫了個「大」字,甚為滿意,拿去給父親王羲之看。老爸看後但笑不語,提筆在「大」字下加了一點變了個「太」字,叫兒子拿去給母親看。王夫人郗璿看後很欣慰,說這「太」字的一點就甚有你爸的功力。王獻之羞愧死了,後來加倍努力,終成大家,被譽為「亞聖」。能在父親「書聖」王羲之手下拿個亞軍,已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榮譽。

          資產可以傳給下一代,所以有富二代;名氣或許也可以,於是有星二代。皇帝之子世襲皇位順理成章,掌門之後卻不一定可繼承衣鉢。

          各門技術和學問,還需靠孩子自己的能力。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