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熱話:膠原蛋白助美肌?

2019/11/09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隨着年齡增長,皮膚彈性好像不如從前,如何可從食物中助美肌?」

          不少女士關注皮膚健康,不同營養素與美肌有關,當中膠原蛋白深受關注。膠原蛋白為蛋白質的一種,是組成皮膚及筋腱結締組織的重要元素。體內的膠原蛋白一般分為三大類,當中的第一型膠原蛋白主要位於皮膚,有助保持皮膚彈性及緊緻。隨着年齡增長,膠原蛋白流失有機會令皮膚出現老化徵狀,如皮膚起皺及鬆弛等。

          人體未能有效直接吸收膠原蛋白,需要經過消化過程,將膠原蛋白分解成較小份子的胜肽或氨基酸,再被人體吸收。胜肽或氨基酸會平均分佈於體內,亦未必能完全組合成膠原蛋白。

        「甚麼食物含有膠原蛋白?牛𦟌中的透明部位是脂肪還是膠原蛋白?」

          豬皮、豬耳、豬腳、雞腳、牛筋、魚皮、花膠、海參等食物含有較豐富膠原蛋白。但部份食材包括豬皮、豬耳、豬腳及雞腳同時含有較多脂肪,特別是飽和脂肪。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有機會增加血內壞膽固醇,以及影響體重或心血管健康,所以並不建議大量進食以上食材作攝取膠原蛋白的方式。

          由於膠原蛋白屬蛋白質的一種,攝取充足蛋白質有助身體製造膠原蛋白。一般成年人的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攝取約0.8至1克蛋白質。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來源包括雞蛋、肉類、魚類、海鮮類、奶類、豆類等。

        「維他命C有助身體製造膠原蛋白,有沒有比奇異果含更多維他命C的水果?」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的建議,18至49歲成年人每日的維他命C建議攝取量為100毫克。在眾多水果中,番石榴的維他命C含量高於奇異果一倍,平均一個55克番石榴已含125毫克維他命C,已達成人全日維他命C建議攝取量。

        「最近流行秋葵及桃膠等食材,當中含有的膠質是膠原蛋白嗎?」

          膠原蛋白只存在於動物來源的食物,植物中的膠質主要為水溶性膳食纖維。雖然與膠原蛋白沒有直接的關係,每日攝取約10克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減低血內壞膽固醇及有助穩定血糖水平。

        「坊間的膠原蛋白補充劑能有效美肌嗎?」

          雖然市面上有多種膠原蛋白補充劑,但建議先從天然食材中着手,攝取充足以上營養素去建立皮膚健康。於眾多膠原蛋白補充劑中,其成份或結構或有不同。為有助增加膠原蛋白於體內的吸收率,有些市面上的膠原蛋白補充劑為水解膠原蛋白,即已分解為較小份子的膠原蛋白。此外,海產來源的膠原蛋白份子,一般較動物來源的小,所以較容易被人體吸收。部份動物及人類研究顯示,口服水解膠原蛋白或有助增加皮膚的膠原蛋白,但暫時未有充份臨牀研究證明,口服膠原蛋白與人體皮膚有顯著關係。所以,從飲食中攝取充足蛋白質及維他命C,是長遠建立美肌第一步。

        澳洲註冊營養師

        劉惠汶Vivien Lau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