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柏林圍牆

2019/11/11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11 Nov
            上周六是柏林圍牆倒下三十周年,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紀念儀式上說:「當年無人認為可能發生的事最後卻發生了,這件事教訓我們,世上沒有一道把人拒諸門外、限制人們自由的高牆,是高到闊到不能衝破的。」

          這裏默克爾提到了高牆,相信很多人對此容易產生共鳴,事實上,「雞蛋與高牆」近年已成了本地社運界與政權進行抗爭時,最廣泛採用的一個形象化比喻。很多人都知道,這其實是源於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二○○九年到以色列領取耶路撒冷文學獎時,所發表的得獎演說。他同情手無寸鐵的巴勒斯坦平民,面對以色列軍隊,猶如以卵擊石,說:「在高大堅硬的牆,以及撞牆而碎的雞蛋,兩者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邊。」

          我那一輩對柏林圍牆特別有共鳴,還有其他原因。想當年,六四事件時,香港百萬人上街,支持內地民主運動,結果運動被鎮壓,成了很多人的一個情意結。未幾發生了「蘇東波」,東歐共產政權紛紛變天,不少朋友特地到當地旅行,以作紀念,且都會搜集些紀念品。最多朋友做的,就是走到德國柏林圍牆,買些從圍牆鑿下來的磚頭碎塊,拿回來送給朋友,象徵拆掉高牆,推翻專制。

          我有位大學同學,當年到德國旅遊,又豈會不到柏林圍牆一遊。他還記得當時圍牆旁有些小販,販賣從圍牆鑿下來的磚頭碎塊,但同時還多一個選擇,那就是可以租你一個鎚和一個鑿,讓你自行從圍牆鑿走碎塊,鑿到幾多拿走幾多。有趣的是,後者的價錢竟然較前者便宜!基於典型「港男」精打細算的本能,他當然揀後者,希望可以多鑿走幾塊,那便有得賺。但結果他才發現,圍牆堅硬無比,直到他鑿到手軟,仍不能鑿下一塊似樣的。所以都是一句,只有「買錯」,沒有「賣錯」。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