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暗中策動西藏‘顏色革命’

2008/04/25 10:27:10 網誌分類: 政治
25 Apr

新華網消息︰香港《明報》4月17日發表文章,題目是“美暗中策動西藏‘顏色革命’”,作者是《石油戰爭》一書作者、現居德國的美國著名國際政治學者威廉‧恩達爾。文章摘要如下。

美國在北京奧運前夕煽動西藏騷亂,顯然決心跟北京玩一場極端危險的地緣政治游戲,顯示布什政府近來破壞中國穩定的策略升級。布什去年10月首次公開會見達賴喇嘛,為今次西藏行動開了綠燈。

這場“顏色革命”的幕後策劃人耳熟能詳,包括美國的“國家民主基金會”、中情局門面機構“自由之家”(自由之家的主席包柏漪是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成員)以及紹羅什(又譯索羅斯)出錢的“利眾基金會”。

  美長期資助“藏獨”

達賴在西方的政治宣傳中“近乎神明”,但這並非實情,例如達賴1999年曾連同撒切爾夫人及老布什,要求英國政府釋放前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無可爭議的是,達賴自1959年出逃後,便獲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情報機構及所謂“非政府組織”的資助。

 

根據加拿大記者的調查,美國副國務卿葆拉‧多布里揚斯基出席了支持了制定破壞奧運"路線圖" 的布魯塞爾會議。

 

《石油戰爭》作者威廉‧恩達爾︰西藏事件幕後策劃人包括索羅斯(上圖)出錢的“利眾基金會”。

 

 

邁克爾‧帕倫蒂在《慈悲的封建制︰西藏迷思》中指出,中情局在上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積極為流亡藏人提供武器、軍事訓練及資金。中情局的“美國自由亞洲協會”則為西藏抵抗運動作宣傳。達賴的二哥嘉樂頓珠更在中情局支持下,于1951年建立了一支情報行動組,稍後被中情局訓練成游擊隊,空投到西藏執行任務。

據美國上世紀90年代末解密的情報文件,中情局60年代每年給“西藏流亡政府”提供170萬美元,其中18萬是給達賴的津貼。

民間機構不獨立

目前,達賴仍收到數以百萬美元計的資金,但付錢的不再是中情局,而是美國國會資助的“國家民主基金會”。“國家民主基金會”包辦了格魯吉亞和烏克蘭等國的“顏色革命”,為美國屬意的反對派政客造勢。

華府正是通過“國家民主基金會”來資助“藏獨”勢力並向海外示威,令中國不穩定。上世紀80年代初,因中情局顛覆外國政府的行動被揭發,中情局長凱西便建議成立“國家民主基金會”。

“國家民主基金會”看似獨立的非政府組織,但只不過是中情局秘密行動的延續。其首任主席魏因施泰因1991年便曾明言︰“很多我們做的事情,都是中情局25年前秘密從事的。”

1988年在華府成立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是最受矚目的“藏獨”組織。“國際聲援西藏運動”至少自1994年起便接受“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

至于另一活躍在美國的反北京組織“自由西藏學生運動”,是1994年由美國西藏委員會及“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共同成立的。“自由西藏學生運動”正是今年1月號召展開“西藏人民起義”的5個組織之一。

此外,達賴“流亡政府”的《西藏時報》、“西藏多媒體中心”及“西藏人權民主中心”都接受“國家民主基金會”資金。

  西藏成華府籌碼

在今年3月的“藏獨”騷亂中,處處可見美國情報機構的身影。但是為什麼是現在呢?西藏的戰略價值,不僅因為鄰近印度(美國盼印度成為抗衡中國的盟友)。

“愛因斯坦研究所”曾形容自己專長于“以非暴力作為一種戰爭形式”,卻又在2004年的報告中,承認給“藏獨”勢力提供了“協助”。

隨著互聯網和手機的出現,華府的策略是運用並改良這些“非暴力革命”手段,而“國家民主基金會”則負責推動切斷中國通往國外油氣來源的大策略。除了西藏事件,它參與的事件還包括緬甸的“番紅花革命”;企圖在中亞的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制造問題,破壞北京接通中亞的輸油管計劃。

美國在西藏策略的轉變,無疑是玩火。尤其當前美國正陷入經濟危機,中國只要賣出手頭一小部分美國國債,已足令美元崩潰。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4/26 11:01:20 回覆
那也無損有人對大美帝誓死效忠的愚燦.港燦的一片痴心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