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新疆遊記(六)

2019/11/12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12 Nov
          今次新疆之旅,不僅讓筆者對當地的過去與現在有一定了解,更大收穫在於開啟全新視角,來審視當下中國發展。

          從人權狀況角度看,筆者與友人從當地人士口中已得到確認,海外媒體報道中的「集中營」,以及一些洗腦的極端措施是真實存在的。

          言論與思想上,筆者所到之處,大部份村落均掛起「維護民族團結」、「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治疆方針」等標語。筆者一行途徑的民宿、各類大小商店及食肆,亦都掛上「習總書記與各族人民心連心」的相片。這一幕幕彷彿在宣示甚麼,卻又不知想表達甚麼。

          筆者在烏魯木齊租車時與工作人員閒聊,才得知烏魯木齊也有龐大外來人口。不過,當地政府近年來的施政重點,並不在發展經濟,維穩才是最大政績。

          這個系列專欄不經不覺已寫到第六篇,在臨近收尾之際,不禁讓筆者思考,新疆未來何去何從?這片偌大的土地,何時才能從十多年前的「暴亂」中走出來,重新煥發活力,找到其在國家發展中的位置?

          在地理位置上,新疆作為中國西北門戶,與蒙古、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八國接壤;語言文化方面,除了維吾爾族外,當地其他少數民族群體較大的還有蒙古族、哈薩克族等,維吾爾語、蒙古語、哈薩克語都是當地的通用語言。

          這些不都是新疆成為「一帶一路」的陸上交通樞紐的天然優勢嗎?會否有一日,這裏也能成為中國與中亞,以至中東地區的「超級聯絡人」?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