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誠
林國誠
林國誠

關係無常

2019/11/12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之前說過四個學習和明白藏傳佛教的道理和預備。這四個部份就人身難得,生死無常,輪迴過患和因果業報。預備是在修持時常常要觀想這四種道理,上期已說明,最重要是時刻都要觀想生死無常,無論有沒有宗教信仰又或相信任何宗教,這種的觀修對人生都有幫助和啟發。

          所以為何我在不丹的修行朋友再三叮囑我要參透和時刻記着生死無常。當然其他三個思維就多和佛教思想有關。

          人一出生就必然有死,人類數千年歷代帝王希望能得到長生不老的方法,或創造了很多使死去的遺體得以保存,期待一天能復活,但大可曾見過不死的眾生,我們很害怕見到稱為屍體的東西,其實每天都陪伴我們一齊,它就是我們自己的身體。我們的生命是何等的脆弱,我們每天經過一晚的睡眠,有多少人醒來會覺得是恩典是奇蹟,有多少人會感恩。有再大的權力,再有錢的財富,再有絕頂聰明的智慧和美麗的容貌,我們都無法擋住死神的降臨,直至觀修無常,才會真正改變生命的態度。重新提醒自己是會死亡,而且不肯定在這世上能活多久。雖不至無時無刻的觀修,有空時細想一下,我執便會減退,而每一個人的我執慢慢減少,惡業亦會減少,世界便會光明。歷代有多少大成就者,廣大神跡,但他們是選擇示現無常,他們離開身體軀殼。現虹光身進入烏金淨土。因為我們這軀殼必會滅亡。有聚必有散,有起必有落,有生必有滅。

          所以敵與友,善與惡都在變化中。不論是哪種親密關係,夫妻、兄弟、主僕、父子、朋友,甚至在同一地方生活的關係,最終都要分離。因為生離死別,又或者是突如其來的意外,種種不同的原因。這種關係原來是會被意外而拆散,好好珍惜不知道還會有多少時間相聚在一起。

          生氣、口角鬥爭只會浪費我們短暫相處的時刻,把握無法預知剩下的時間,互相照顧,珍惜愛護身邊所有的人和物,不要毀掉我們過去累積過的功德,因為友誼和敵對都是無常不長久的。眼前的愛和恨是會瞬息萬變,我們應當互相提醒以大悲之心善待所有眾生,才會為短暫無常的生命累積善業。反過來不值得在短暫的生命中種下償還不清的業報,而且燒毀我們過去世累積的功德,這是最不值得的。

        林國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