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建築的美德

2019/11/13 04:13:4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日本許多住宅的設計,最大的特點是升高樓底,而且一舉多得。

          歐美許多住宅也有戶外花園,但通常是室內地板和室外地面在一個水平線上,雖然方便行動,但是潮濕、泥土、蛇蟲鼠蟻,防不勝防,與日本民族性格偏愛潔淨所不符。

          升高樓底,除了能保持房屋防潮,避免戶外的蛇蟲鼠蟻進入屋內,而且現成在戶外形成一座低矮平台,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坐在戶外的平台上,呼吸新鮮空氣,欣賞庭院,甚至聽雨,這種設計,其實是對古代建築風格的保留,今日在日本寺院依然很常見。

          這種平台的設計,十分符合日本審美的建築設計,因為日本有席地而坐的習慣,平台打掃乾淨,只要放幾個蒲團,就是現成的座椅,而不必像英國美國那樣,專門在花園裏添置一套戶外的桌椅。

          另外,升高屋內平台之後,又現成劃分出玄關處,出出入入,可以坐在玄關的平台上換鞋,尤其方便長者;鞋子放在平台下,也符合對清潔的要求。

          只是簡單一個平台的建築設計,反映日本人細緻入微的民族性格。許多人去日本旅遊,都十分驚歎:為何日本的平地面積缺乏,人口密度又高居全世界前列,但獨立屋的設計依然十分普遍?這是一個好問題,答案和日本主婦專門著書教人收納的道理如出一轍。

          日本的家居收納可以變成一種學問甚至風潮,有其獨特原因,在狹小有限的空間裏,如何能保持生活水準和美觀,關鍵是充份利用建築規劃、家具設計、空間佈置,對每一寸空間都精打細算,保持精簡,不浪費,也能營造充裕的空間感,這是一種生活美德。

          普通住宅做得到,放大到整個國家,也對土地、空間的使用精打細算,即使人口密佈,卻無空間的窒息感,自然環境也完好保留,建築錯落有致,空間佈局合理,也絲毫不令人意外。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