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片雪花的責任

2019/11/13 04:14:15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看到一條短片,真的很感動。影片是在下午四、五時拍攝,地點是在中環卑路乍街,暴力示威者把大量磚塊欄杆等掉到馬路上,阻礙交通。有過路女途人主動清理在路面的磚塊等雜物,後來見到一名外國男子加入,隨後加入清除路面上雜物人愈來愈多,他們互不交談,只是默不作聲地清理路面,讓馬路回復原狀。人人出一分力,希望社會回復正常,重拾和平,這只是一個很卑微的願望。

          我當時想,連普通市民都懂得做的事情,而公務員、特別是政府高官,究竟做了甚麼事情呢?

          昨天也看到了另一短片,見到一名中年男子被一群暴力示威者追打,被打得頭破血流,有留言指被打的男子是一休班警員,真相如何,也說不清。事發地點在一部消防車的旁邊,片中見到有消防員在旁,但袖手旁觀,並無制止示威者不要打人,連規勸一聲也沒有。被打的男子最後衝上了消防車躲避,影片就此完結。

          這些袖手旁觀的消防員,究竟有沒有良知?他們可能覺得制止別人打人,不是他們的責任。這種事情已經發生了很多次,那次有一名的士司機被圍毆至瀕死,也見到有消防員在旁邊,也沒有施以援手。日前,有報道證實有兩名消防員因為涉嫌干犯刑事案件而被警方拘捕。紀律部隊都冷漠如斯,連一個挺身而出去制止暴力的普通市民也不如。更不要說有些人脫下制服,就變身暴徒,參加暴亂。其實,這些公僕的心態很簡單,若不是完全認同違法示威,便是一種冷漠的「雪花心態」,他們覺得事不關己,只要避在一旁,不燒到自己身上就可以了,可繼續享受高薪厚職,逍遙快活。

          我之前在文章中引用過法國思想家伏爾泰的名句:「在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會承認自己的責任。」在雪崩之後,沒有一片雪花可以逃避責任,雖然他們自己並不承認。這種「雪花心態」,在政府之內、在社會之中,極其普遍。早前見到衛生防護中心公佈處理催淚煙的建議,說如果接觸了催淚煙,就需要清洗皮膚、洗眼和更換被污染的衣物。由於示威者不斷質疑警方放催淚彈是「催淚彈放題」,衛生防護中心便作出如此回應。當我見到這個要回應,真是笑得合不攏嘴,笑這個政府真是太荒謬了!人家作出「催淚煙放題」的質疑,是從方方面面去針對警察的行為,衛生署走去和應,就等同幫對手一把,去質疑警方施放催淚煙。問題是如果沒有暴力違法示威、堵塞道路、掟汽油彈,防暴警察需要施放出催淚煙嗎?

          這種「人問你就答」的愚笨行為,源自一種自保心態。為甚麼衛生防護中心不出一些指引,關於被天拿水照頭淋加上被人點火時,應該如何應對?或者樓下的店舖被縱火,濃煙滾滾,會對樓上的居民的健康有何影響呢?又或者消防處也可以出些指引,當遇到樓下店舖被人放大火時,樓上住客如何逃生呢?

          我覺得是否也應該有人問問衛生署,政府高官拿這那麼高的工資,他們的IQ理應比一般的市民高,但看似不像,是否捉高官們去做做IQ測試,然後公諸於眾呢?只要你肯去問,恐怕衛生署也會有一個答案。

          早於今年七月,我已經講過「六七暴動」時的港英政府如何應對。當時整個政府高層變成了一個防暴心戰室,每天都在部署如何打防暴戰、打輿論戰,從沒有聽過當時的港督戴麟趾,說要與暴動人士對話。如今香港這場暴亂已拖了五個月,未見到政府有一個抗暴心戰室,只見不同部門各自為政。衛生署出防催淚煙指引,地政總署則說中銀門外那些防止暴徒破壞的裝置是違法、是僭建。拖着拖着,整個社會的人心便變壞;拖着拖着,暴戾便就變成膿瘡,腐蝕着社會的肢體、腐蝕年輕人的大腦。

          當每個人都是一片不負責任的雪花的時候,整座雪山遲早都會崩掉。香港政府如果不是有中國政府這個大後盾,恐怕早已垮台。特區政府如何振奮精神,組織整個政府全力抗暴,是如今的最大要務。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2)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11/13 14:01:53 回覆

*港大商學院畢業生高唱國歌 傳正能量

  圖:在香港大學商學院畢業典禮上,畢業生高聲歌唱國歌,以此表達對國家和特區政府的支持,現場震撼人心

  當恐怖黑暴入侵學校:連日來多間大學的大學生搞亂畢業禮;中文大學暴徒學生將校園變成戰場;理工大學有暴徒堵塞紅隧九龍出入口,將大量座椅於天橋高處擲向馬路;城大校長辦公室被暴徒搗亂後一片狼藉的校園亂象……有學生仍堅持在畢業禮上高唱國歌,以行動表示對自己國家的熱愛;有學生珍惜「烽火」中的一堂課,在學校停課之日,一名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撰文記錄「這將成為我永生難忘的一節憲法課」。

  在連日畢業禮上的亂象令觀者厭煩之時,近日,在香港大學商學院畢業典禮上,2019屆畢業生高聲歌唱國歌,以此表達對國家和特區政府的支持,現場震撼人心。一位港大教授表示,「今天的特殊經歷讓這次畢業典禮更加難忘。將來回過頭來看,這只是歷史洪流中的一個浪花。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有人縱火「救港」,我們讀書報國,只有社會充滿正能量,齊心護家園,香港才得以突破困局。

  城大生珍惜「烽火」中一堂

  另一邊廂,有人把校園淪為「戰場」,有人卻珍惜「烽火」中的一堂課,一名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昨日撰文記錄「這將成為我永生難忘的一節憲法課」。文章指出暴徒日前發起所謂「三罷」,若無人響應,則使人被「罷工」、「罷課」。文章記錄該學生當日前往學校的整個過程,交通全面擁堵,到處都是路障,多地被人放火。很多人歷經艱難險阻到了學校,發現一直警鈴大作。原來,暴徒為了擾亂課堂,可能用打火機去熏各個煙霧報警器,導致火警鈴聲停不下來。

  「今天的局勢險惡至此,如果梁老師出於安全考慮沒有出現,我完全理解並舉雙手支持。」該學生心想。然而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一如既往按時出現於課堂。但警鈴一直沒停止,阻擾課堂進行。梁美芬詢問學生,「那如果我們照常上課呢?你們覺得可以嗎?」學生們大聲回答「可以」。於是在大作的警鈴裏,在全港八校停課之後,梁美芬用麥克風上完了這節課。

  文章描述,上課的同時,學校、所在的教學樓被一群人打砸噴塗。進去時還是熟悉的課室,出來時已然一地狼藉。該學生表示,聽到梁美芬課前這段話時熱淚盈眶:「We are a class of the rule of law。我們堅持上這節課,就是要證明,我們不會向暴力屈服。」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1113/373100.html

好在香港還有一班精英人才! 

fook
fook 2019/11/13 13:09:49 回覆

香港卅歲以下有超過七成人中黃絲毒,愈年少愈嚴重,香港教育已經淪陷!無可救藥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