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運動員身的 「節能模式」

2019/11/13 04:14:2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在工作上,不時收到女運動員訴苦︰我好多個月無來period 啦!這情況在中外都存在一九九二年,由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CSM,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提出了女性運動員三症群(The Female Athlete Triad,定義為活躍的女性身上同時出現了進食失調(Eating disorder)、無月經症(Amenorrhea)、骨質疏鬆 (Osteoporosis),影響表現及身體健康。

          當中以耐力項目的女運動員(或運動愛好者),如長跑,公路單車等的影響最大。另外那些以體態取勝(如體操和花樣滑冰)或長時間有控磅需要(有體重分級之賽艇、搏擊項目)的運動員也容易受到影響。過度節食的人士也是高危者。

          經過多年來的研究和發現,發覺這些項目的男運動員也會出現相似的情況,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學術界開始提出能量可用性不足 (low energy availability)的概念來解釋,其定義是膳食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攝取提供的總能量,減去運動所需的、剩下供身體維持各生理功能的能量。對於長期嚴重的低能量利用率,大腦通過調節一些掌管能量代謝、生殖、生長等的內分泌機制,減低自身的耗能來應對這個情況。

          於是不難理解一些長期能量攝取不足或過度操練的運動員會出現生殖系統相關的毛病、骨質密度及肌肉量下降、發育遲緩、恢復慢等情況。

          既然後果可以這麼嚴重, 我們可以如何發現能量可用性不足的問題? 可惜現時無一種科技能作出準確診斷。醫護及運動專業人員可多觀察運動員的生活習慣、飲食行為、訓練後反應、骨質密度、體重及身體組成變化等來間接地評估其風險, 並盡快轉介註冊營養師指導飲食。

        潘德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