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箍牙黃金期

2019/11/13 04:14:3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坊間常聽到家長以為要待牙齒與骨骼生定,才可以進行矯齒療程。事實上,如果錯過兒童青少年箍牙黃金期,反會令情況事倍功半。

          約七至十二歲是矯正黃金期,在換牙中段開始,當四隻門牙和下排牙已有六隻牙齒脫變成恒齒,直到青春期發育完成,已包含兩段黃金治療期。早期矯正(約7至9歲)能先矯正會影響口腔牙齒發育的問題,例如剛換了前排數隻恒齒的小童,如已經出現前排錯咬(上排牙齒被下排牙齒卡住),這類個案延遲治療,除了讓牙齒生長角度出現問題,更可能會牽制上排顎骨的正常發育,日後可能須手術改正。早期矯正亦包括將狹窄牙齒擠擁的牙弓擴⼤,讓本來會重疊萌出的牙齒,有足夠空間正常萌出。你可以想像,如果待牙齒生定成「品字型」,就算箍牙亦會變得較困難。

           很多人會問,牙齒尚在生長,有很多變數,豈非費時失事?從牙醫角度,正正需要利用⼀些「尚有機會糾正的空間」,處理⼀些已知的問題。例如牙醫可以趁着乳齒脫落時,有更大空間讓牙醫設計牙齒如何移動,把未長出的恒齒導向正確位置長出。甚至乎有⼀些改變,只會在發育期才有效(約12至16歲),例如上下顎骨不對稱而產生牙齒咬合問題,若在黃金治療期,就可以配戴功能矯正器,同時改善顎骨和牙齒問題。此外,上排門牙凸出,俗稱「哨牙」,會增加門牙創傷機會,兒童參與較激烈運動頻繁,如球類活動,早期的矯齒可減低此風險。再者,當人體正值成長階段,口腔軟骨組織重組更迅速,讓牙齒能更有效率地移動至理想位置。

           對於牙醫而言,隱形牙箍和傳統鋼線都是箍牙的一種工具,作用是讓牙醫在準確的地方施以適當力量,達致理想移動而不會過度。因此年齡不是關鍵,只要「工具」質素許可,牙齒不是太短,牙醫使用兩者效果相若。現今不少少年用家與家長亦開始着重過程。很多媽媽看見子女牙齒痠痛到吃得少無心機,都非常心痛,並會考慮到治療期間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所以愈來愈多病人選擇隱形牙箍。而對於現在課外活動頻繁的青少年,隱形牙箍便有其好處,一來不影響進度(如吹奏學器或可能有碰撞的運動),二來更少需要因鋼線斷裂而緊急覆診。

          青春期是青少年建立⼈際關係的重要階段,外形不美觀,或會受到同儕的嘲笑鄙視,產生自卑感、不安等心理障礙。因此,牙齒排列問題若能在青春期前得到改善,患者便可增加自信心,避免人際關係受損。

          衞生署曾公開提醒市民,矯齒療程須由牙醫負責。使用隱形牙箍的隱藏陷阱是,無論軟件多完善,牙醫的角色均非常重要。坊間最近出現半自助式的隱形牙箍產品,聲稱不需要牙醫,或只局部需要牙醫,其實是很危險的。從牙醫為每位患者設計移動的可行性,到療程監察,均直接影響療程安全性。特別是青少年療程進度均非常快,單是不夠頻密監察已有機會「出軌」。家長們應時刻留意子女的牙齒及顎骨生長情況,當發覺子女出現牙齒排列問題時,應盡早咨詢牙科醫生,為子女定下合適合時的治療方案。

        利子傑醫生(牙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