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真正的朋友

2019/11/13 04:14:3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荷爾蒙,像類固醇一樣,被認為是運動員使用,對中老年人有危害,而且會引起癌症,通常是不可以使用,這絕對是對荷爾蒙的誤解。

          荷爾蒙伴隨着我們成長,身體每一個活動皆受益於各種荷爾蒙協調,得以發育和生育,平衡充足的各種荷爾蒙,更可以保護各個器官,促使我們擁有健康和青春。但人類和動物有同樣的生理宿命,當生殖高峰期過了,人類體內的荷爾蒙會在四十歲後逐漸減少,在更年期後,女性的性荷爾蒙會作斷層式的下降,男性則慢坡式的下降,到七十歲後,身體只擁有低量性荷爾蒙,結果失去荷爾蒙的保護,導致心臟病和其他慢性病。

          中老年人驗血測試荷爾蒙多為正常,是因為測試結果水平是和同齡層比較,但和年輕時比較,則是不足水平。試想年輕時身體需要充足高水平的荷爾蒙,但到中老年時則只需少量荷爾蒙,被視為正常水平,是極不合理。

          當人進入老年時,極需補充足夠的荷爾蒙,以維持活力和保護健康。但為甚麼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是少數人?真正的朋友不要了?三十年前,荷爾蒙補充療法是廣泛使用,效果良好,但醫學論証發現,荷爾蒙會引發癌症高風險,所以停止採用,其後發覺原因是荷爾蒙藥來源於馬的尿液,以致對人體產生副作用和改變基因。後來研究採用生物相同荷爾蒙,則未發現癌症風險提高。生物相同荷爾蒙是和身體產生的荷爾蒙結構一致,沒有排斥作用,並有保護心臟和血管的效果。可惜醫生巳經很少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

           人體擁有多種荷爾蒙,主要有需要補充的新陳代謝性荷爾蒙,如甲狀腺、腎上腺和褪黑素荷爾蒙,其次是男女性荷爾蒙。通常是經驗血或唾液檢測荷爾蒙水平,然後依據報告,處方各種類別荷爾蒙。安全服用荷爾蒙一定要經醫生指導,胡亂服用會引致反效果,因為荷爾蒙是要均衡和混合使用,方有效果。

           醫學界認為,隨着年紀增長,衰老是必然和理所當然的事,但身體是自己的,所以只有自己負全責,才可擁有充沛的活力,照顧自己和老伴。

            從今天開始,盡心愛護你的身體,享受健康的老年吧。

        楊寶新醫生
■生物相同荷爾蒙和身體產生的荷爾蒙結構一致,有保護心臟和血管效果。
 ■生物相同荷爾蒙和身體產生的荷爾蒙結構一致,有保護心臟和血管效果。 
■荷爾蒙被認為是運動員使用,這絕對是對荷爾蒙的誤解。
 ■荷爾蒙被認為是運動員使用,這絕對是對荷爾蒙的誤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