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嚇自己

2019/11/13 04:14:41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癌症,被喻為現代人類的主要殺手,一般人聞癌色變,得悉自己患上癌症,便彷彿被宣判死刑。由確診那一瞬間,腦海一片空白,以至震驚、無法接受、憤怒、討價還價、抑鬱……未被癌症殺死,已先被自己固有的錯誤觀念嚇個半死。

          未打便認輸?怎對得住自己?怎對得住鄉親父老?詩聖杜甫有云:「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雖是無奈,但至少出師打過。未打便認輸,豈不變成「未曾出師已嚇死,長使家人淚滿襟」?

          其實,癌症就如糖尿病、坐骨神經痛等慢性疾病,治療過程也是漫長和不無痛苦的,但何以一般人不會被「糖尿病」和「坐骨神經痛」這兩個病症名稱嚇壞?這是由於普羅大眾對「癌症」的看法存在誤解。無疑,癌症的確會為患者及其家屬帶來各方面的壓力,起居生活也會出現突如其來的改變。然而,隨着醫學的進步,癌症再也不是絕症,更不等於死亡(筆者極其量只會稱它作「頑疾」)。

          如果將治療癌症的過程比喻為打仗,那麼,「知己知彼」才能打有把握的仗。要知道自己所患的是哪一類癌症,是原發的還是擴散的?要知道自己將要接受哪些檢查和治療,以及由此產生的副作用……相信你的主診醫生,總有醫治方法的,需要時尋求第二意見也無可厚非。

          筆者見過不少病友,與癌症交手,縱然有過放棄的念頭,但牙關一咬,結果踏上康復之路,並以自身的經驗幫助有需要的人,與同路人互相扶持和鼓勵,將愛心和正能量發放出去。

          給自己的生命一個交待吧!不要自己嚇自己,也不要未打便認輸,積極樂觀地面對和活好每一天。無論結果怎樣,「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無憾了!

        海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