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輕視慢性糖尿病

2019/11/13 04:14:42 網誌分類: 經濟
13 Nov
          相信大家都知道,2型糖尿病是慢性疾病,因此也有人說它是一種只影響生活,不傷及性命的疾病,但事實真的如此嗎?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高血糖是糖尿病主要病症,患者短期內不會感受到高血糖帶來的嚴重不良反應,因此公眾對這種慢性疾病重視程度不太高。

          很多糖尿病患者看見自己血糖降低,短期亦似乎沒有上升跡象,就擅自減少藥量或停止用藥。但事實上,僅關注短期血糖水平,而不對病情進行控制,長期下來持續的高血糖,會緩慢損害各種身體器官,最終導致一系列可能危及生命的併發症。一旦發病將來勢洶湧,不僅會降低患者生活品質,更會危及生命。

          人體全身分佈大小血管,糖尿病則會損傷人體的大血管和微血管。血糖控制不好會讓人體從內而外、從上而下產生病變的可能,比如長期高血糖會引起眼部毛細血管病變,控制不好會有失明可能;高血糖引起的血管和神經的病變,會導致糖尿病足,輕則局部感染,重則組織壞死甚至截肢。

          糖尿病還會導致腎病,可能發展為尿毒症,最終導致腎功能衰竭死亡。在糖尿病併發症中,心血管疾病是頭號殺手。

          相關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比非糖尿病人高約三倍。由於心臟神經功能障礙,糖尿病性心臟病變的表現,可能很不典型,如三分一以上的糖尿病性心臟病患者發生心肌梗塞時,不會有明顯痛感,患者不會直接意識到是心肌梗塞,導致病情延誤。這也是為甚麼目前有一些糖尿病藥,也對心血管有用原因。

          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一旦發作,病情會迅速惡化,所以患者一定要長期監測血糖,及早控制糖尿病發展,將引發併發症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華領醫藥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陳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