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放寬汽車限購商機

2019/11/14 04:13:50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中國內地汽車工業,自從引入外國車廠合作後發展蓬勃,但仍追不上居民生活富裕增長需求,一直以來也實行限購、搖號(攪珠)政策。直到最近才見放寬,個別一線城市率先解禁。

          有報道指,今年初發改委及交通運輸部等10個部門聯合公佈《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其中包括「優化機動車限購管理措施」,以促進汽車市場消費。及至年中再提出相關新政策,指示各地取締對新能源車型限行、限購。時至8月,國務院辦公室更明確提出;現有限購地區要結合實際情況,逐步放寬或取消限購具體措施,有條件的地方對購置新能源汽車予以大力支持。

          業界人士表示,內地出台一系列相關政策,把放寬汽車限購放在首位,目的在於拉動內需,刺激汽車消費,中國人口眾多,內需比例重,如今取消汽車限購,可以促進經濟增長。

          一項來自取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美國汽車車主與擁有私家車比例為1000︰837,日本為1000︰591,中國則為1000︰173。若以此數據來看,以今時今日中國內地經濟來看,中國汽車市場仍有很大發展空間;每年銷售額約為3500萬輛左右。

          俗語有云,「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今年以來,深圳、廣州、貴陽等三個城市,先後在不同程度上放寬汽車限購。此外,西安及昆明亦緊隨其後。當然並非說放寬便放寬,而是要看這個城市的條件:城市基礎建設、交通管理、環保政策、稅收政策及居民需求。

          目前內地有61個城市的上牌汽車超過百萬輛:27個城市更超過200萬輛。至於北京、深圳、上海、重慶、成都、蘇州、鄭州及西安均超過300萬輛;天津、武漢及東莞也分別接近300萬輛;而杭州、天津汽車上牌則不足300萬輛,這幾個城市本身也有很大發展前景,因此在放寬限購上有較大空間。

          但有專家學者認為,鬆綁限購並不是推動汽油消費唯一途徑,像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應該在從報廢、換車這些方面思考,美國汽車王業之所以發達,便是因為美國人會在聖誕節換新車;而把舊車推銷往墨西哥。中國京、滬汽車工業發展起步較早,在汽車置換方面需求較大,因而每年保持50至100萬輛新車的基本銷售量沒有問題,如今放寬限購會更為可觀。

          業界則表示,汽車限購鬆綁,不同城市有不同比例及進度,以像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而言,土地供應緊張;城市交通壓力大對交通狀況的管控,需要考慮到很多其他因素,不太可能全面放寬限購。但是卻又要落實國家政策,因而只有在新能源汽車身上着手放寬限購,既符合國家政策,也有利於汽車發展戰略。去年新能源汽車銷量125.6萬輛,雖然有增長,但整體比例仍然較少,因此在放寬限購的政策下,銷售量會大為提升。

          業界表示,由於國務院要求把深圳建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因而放寬汽車限購,必然會較其他城市更有作為,汽車市場商機勢必如火如荼。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