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經濟何去何從

2019/11/14 04:14:38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共享經濟已經發展多年,直至近四、五年應用發展比較明顯,在多個行業領域都發展起來。不過在歐美國家,共享經濟並沒有大規模起飛,除了在租車和短租住宿這兩方面外。直至2016年,共享經濟在中國突然起飛,一時之間好像甚麼都可以共享一樣。但升得快跌得重,2018年中國共享經濟企業快速崩潰,很多沒有實力,沒有盈利模式的企業倒閉。

          那麼共享經濟發展何去何從?個人覺得中國市場雖然大,亦還有很多空間,不過要進入中國市場並不容易。經過上一輪洗牌後,現時中國共享經濟市場最大玩家為美團,其餘的共享經濟企業也離不開阿里和幾間重磅投資基金的參與作為後盾。

          反而東南亞相信是一眾共享經濟企業最有空間可以發展的下一個市場。東南亞首要優勢就是還未有太多成熟的本地共享經濟發展。在東南亞市場,星、馬、泰在經濟發展上已經非常成熟,有一定消費能力。而印度及印尼人口非常大,未來發展空間和中國相比同樣很大。再加上近年最熱門的新興市場越南,使東南亞不但是共享經濟,亦被視為全球經濟下一個焦點。

          旅遊業亦是東南亞的一個重要經濟產業,共享經濟對遊客特別有利,可提供很多暫時性的短期物品租賃及服務,讓不論旅遊或商務的旅客都更加方便,更多選擇。因此以面向旅遊需求而出發的共享經濟企業,本身已經有確實的市場需求而發展,逐步便可以把共享經濟,發展到其他社會及社區經濟需求中。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