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暗示 Psychological suggestion

2019/11/14 12:48:35 網誌分類: 文化
14 Nov

所謂「心理暗示」,從心理學角度講,就是通過語言、形象、想像等方式,對個體施加影響的心理過程。心理暗示會於不知不覺之中對人的意志、情緒,以至生理狀態產生影響。心理暗示可分為:良心暗示和消極暗示。

PS

 

心理暗示可以從思想、行為、言語和情緒等方面帶出。例如,你終日都思想著一個人,你會問自己:是不是喜歡上她/他?這樣多問數次,就會讓自己更多留意對方,也會產生與對方的幻想;

又例如,你的心情很低落,你見到朋友飲酒後放鬆的狀態,你思想會對自己說:飲酒可以幫到你。當品嚐一次後感到可以舒緩,因而慢慢會開始以酒消愁。

 

正面的心理暗示,除了可以給自己快樂,還可以治病。長期的消極和不良的心理暗示,會對人的生活產生一定的影響,使自身情緒受到波動,嚴重的甚至會影響到健康。

 

對於缺乏辨別能力的兒童來講,不良的心理反應更易於形成和固定下來,嚴重的甚至會影響到今後的發展。因此,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兒童的思維能力和心理活動和發展起到示範或限制作用。除了父母,老師、長者、學者等都是對兒童有極大的影響力。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指,從心理學角度而言,語言會影響自身想法,如經常把一些說話放在口邊,會潛移物化地影響思想,也因而可能慢慢就覺得自殺、殺人這類字句、行為無大問題。

 

當上述問題出現後,同時間也在思想中認定這等行為是沒有問題。當遇到此等情況時,便會心理暗示自己自殺、殺人這等行為是可以接受。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則表示,年紀愈小的人,愈容易受遊戲內容影響,小孩會輕視情況,甚至見遊戲內角色死亡後不一會可以復生,令他們有錯誤意識,以為現實都是這樣。她建議家長多與子女溝通,不應視生死等話題為禁忌,避而不談。

 

藍鯨遊戲,又稱「藍鯨死亡遊戲」,最早於2013年在俄羅斯開始逐漸流行起來。遊戲管理員宣稱「人生中最美好的東西都是以俄文字母『С』開頭——семья́(家庭)、суббо́та(星期六)、секс(性)和самоуби́йство(自殺)」,並透過有計劃的誘導來操控「玩家」的心智,其方式被指與非法傳銷以及一些邪教的「洗腦」流程十分相似。

 

現今科技發達,網上有很多「文宣」都是以「美好」來宣稱,因而令人認為其本質是高尚而崇高,特別是「民主」「自由」等詞,常被濫用。

 

1978年11月18日,一個位牧師名叫吉姆‧瓊斯 (下稱瓊斯) 所創辦的「人民聖殿教」美國教派信徒。人民聖殿教主張民主自由,沒有歧視,沒有低下階層,過往得不到重用及認同的人,在瓊斯鎮都可以得到一個重要的位置,也可以得到別人的重視。那裡是信徒的烏托邦。當日子過去,「人民聖殿教」教主發現自己的權力開始受美國政府影響,也因為瓊斯為了控制信徒而編的故事開始被揭發作假後,突然在該教派設在圭亞那首都喬治敦附近的一個營地〈瓊斯鎮〉集體服毒自殺。

 

想要認清事實,可以避開心理暗示嗎?

筆者不能答你有一個可以完全避開的方法,因為即使你已經意識到對方再給你做心理暗示也沒辦法抵抗。不過這影響也分深淺。有些人容易被暗示,有些人則較淺、不容易被別人所暗示。而若身處群體當中,大部分人更容易被暗示,即使是平常比較理智,意志比較頑強的人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筆者見識很多老師,在教育時會把自己對某件事的意見放進去,學生對於老師的教育大多都是單向式,所以影響深遠。這類植入式思想教育,基本上可以列作老師對學生的心理暗示,有好,也有壞。

 

一旦發現身邊的朋友或自己的小孩有不正確的行徑或情緒,應該立即求醫,並同時找出問題源頭,遠離不良的心理暗示。

 

羅仴
14.11.2019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rensicmoon/

文章同步於微博 (名:羅仴Ming)。

[所有文章為筆者創作,歡迎轉載文章"連結"。]

參考:

https://kknews.cc/psychology/yylj8eb.html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6159192/answer/46942582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