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情緒

2019/11/15 04:13:2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Nov
          移民加拿大的朋友關心家鄉近況,打電話來問我香港亂局何時可了。我告訴他,你問錯人了,因為這是一個我也想知道答案的問題。香港亂局至今,已經由清晰的訴求轉入了情緒境界,目標其實已經模糊,取而代之的是情緒。所以,謠言四起,不管是哪一方的謠言,其實都是為了達到符合情緒的目的。

          有些謠言本來是很容易看穿的,但帶着情緒的人即使有懷疑,也選擇相信,因為只有相信,才符合自己的情緒指數,可以將之維持下去。

          情緒這樣東西會令人沉醉,無論是高興還是悲傷,令人沉醉之後,不是不可自拔,是不想自拔,像一種癮。

          上了癮之後,就會依靠各種「精神支持」——包括謠言——來維持,以不使斷癮,不使情緒平復。

          本來解決情緒問題,以息事寧人最佳,千萬不要一而再,再而三把情緒挑起來。

          但香港特區政府好像不明白這個道理,總是在眼見有平復社會情緒的機會,卻突然又生出事端,挑起情緒。解決問題的機會也就一個又一個從手縫裏溜走,結果就搞到今天這種田地。

          我跟加拿大的香港老友說,解鈴還須繫鈴人,但繫鈴人自己都不知道結在哪裏,瞎解一通,這就是今天香港最困擾的地方。所以,不要說我不知道亂局何時可了,就是繫鈴弄出亂局那個人,也不知道亂局何時可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