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企管達人

生物醫藥形勢大好 科技園深度發展迎機遇

2019/11/15 04:13:5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Nov
         科學園被視為本地創科發展重要基地之一,當中香港科技園為投資者及企業牽橋搭線的角色不可或缺。行政總裁黃克強認為,雖然科技園近年着力為企業配對支援,角色卻不僅限於「媒人紅娘」,而是要為香港營造發展創新科技的生態圈。所以他強調,園區未來不僅須繼續將科研成果有效落地,而且發展科技路向要「深」、技術含量要「高」,才能迎接未來創科發展一連串機遇及挑戰。記者:陳琬蓉 攝影:蘇正謙

         去年政府對科技園增撥一百億元,加強香港科技園對科學園區內公司配套支援。去年至今,科技園除了為園區公司籌集到可觀資金外,亦相繼有不同創業計劃、業務加速等措施推出,不僅為初創業者及企業提供不同類型一站式支援,也旨在吸納高潛力科技企業來港。黃克強表示,「不是有一樣兩樣的計劃,就會有人進駐」,所以各項措施必須互為貫通,才能為創科營造有利氛圍。

        提供一站式支援

          一向有為初創企業提供不同配對基金及支援的科技園,去年新推出俗稱「STEP」的科技企業家計劃,除了為前期創業者提供十萬元財政支援,也會為他們提供科技、業務及投資等相應培訓。

          黃克強稱,計劃發展至今已有七十個團隊加入,當中更不乏大學生,種類涵蓋電子、生物、材料等業務。他指,推行計劃是讓初創業者有試水溫機會,「我們希望不論大學生還是老中青,一想到創新意念,便有機會試行之餘,也可以免卻不了解市場而貿然開公司的風險。」

          優良的意念還須成功落地,才能轉化為可行商品。黃克強稱,自己的職責須擔當一個「市儈」角色,因為科技園定位之一,便是為初創企業作引,才能吸引到真正投資者。所以科技園在去年年尾,推出針對科技培育公司等的「iDM2硬件開發加速計劃」,除了成立「專科診所」,以不同領域專家協助在商品化過程中的產品設計及製造支援,也帶隊前往東莞參加工作坊,連結當地工廠及製造業。

        助初創鋪橋搭路

          除了支援一般初創企業,科技園在半導體FPGA(現場可程式化邏輯匣陣列)應用上,亦推出針對性的iDM2計劃,協助初創企業從應用微電子設計中,為產品運用最適用硬體。

          計劃集產品構思、設計、製造及打入市場為一身,多方支援,人力物力耗費不少,但黃克強堅信在地化的重要性,「科技園是要將意念在地並商品化,而不止是做研究寫文章。寫文章不如返大學寫?」

          現時在科技園「成功畢業」的科技培育公司超過六百家,黃克強則留意到,在三項培育計劃當中,俗稱「Incu-Bio」的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發展形勢大好,申請公司數量由三年前的三四十間,躍升到現時的逾一百三十間。他表示,本地已逐漸建立生物醫藥創業氛圍,所以科技園近期也不斷與兩大醫學院合作,探討發展可能性,而且亦將Incu-Bio的最高資助提升到六百萬,希望能在相關研發再進一步。  被政府視為發展成環球科研合作中心的「重點項目」InnoHK,旗下兩個有關醫療和人工智能科技的創新平台Health@InnoHK和AIR@InnoHK,將在今年下半年在科學園成立。作為科學園管理團隊,黃克強相信,大學知名科研機構進駐,定能為科學園的生態圈締造新氣象,令本地整體科研發展再向「深科技」邁進,但同時也有相應挑戰,「平台專家學者雲集,如何讓他們聽我講、將成果在地化,又是我的工作了。」

        科技發展永不停步 

          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強調,不論社會環境變化,科技發展也不能停止。即使近期社會及投資氣氛變差,黃克強亦寄語科研不能貿然中斷,「我們希望無論發生甚麼事,公司也能繼續它們的研發力量。」如此堅持,因為黃克強深信,園區公司的成功,才是科技園公司的成功。他又笑稱,這句在團隊之間廣為流傳,「連洗杯阿姐都會說。」

          黃克強讚揚,在科學園內的初創業者不少是「比大學生年長、比中環人年輕」,他們有學識,但仍然執意追尋創科夢,是有理想的一群。所以現時他稱,科技園的資源亦盡量分撥予不同園區公司,以團隊繼續協助業者拓展業務及視野。

        企管達人 本報記者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 
■香港科技園推出香港首個基於FPGA技術的iDM2計劃,旨在推動香港微電子產業發展。資料圖片
 ■香港科技園推出香港首個基於FPGA技術的iDM2計劃,旨在推動香港微電子產業發展。資料圖片 
■科學園孕育出不少獨角獸,包括估值達四十五億美元的商湯科技。p/  資料圖片p/  
 ■科學園孕育出不少獨角獸,包括估值達四十五億美元的商湯科技。

  資料圖片

   

■去年政府對科技園增撥一百億元,加強香港科技園對科學園區內公司配套支援。資料圖片
 ■去年政府對科技園增撥一百億元,加強香港科技園對科學園區內公司配套支援。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