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首里城大火

2019/11/15 04:14:0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Nov
         兩星期前,沖繩那霸傳來了一則令人難過又心痛的消息。傳承了逾五百多年、在十五世紀至十九世紀建成的琉球王國宮殿首里城,發生了一場嚴重火災。這場凌晨時份發生、原因仍在調查的大火,將首里城木質骨架正殿及周邊七座建築在黑夜中徹底吞噬,幾乎全部燒毀;猶幸是在這場災難性火警中並沒有人受傷。但當沖繩人翌日早上醒來知道這道消息時,無不心痛流淚。

         我曾到過沖繩幾次,每次到那霸也會到這裏遊覽,印象最深的,則有那掛在正殿中央由康熙題字的橫匾,足見當時琉球王國與中國清朝的密切關係。

         最近一次到訪那霸是在七月初,當時與幾位到過沖繩數次卻竟還未踏足首里城的行家朋友重遊舊地。那時候的首里城更剛於今年四月落成一些新設施,並復元了更多新區域,如淑順門、女官居室、世誇殿及寢廟殿等,部份成為免費兼有冷氣休息室,並將過往較擠逼的展覽廳搬到旁邊,遊客分流參觀,更見舒適。可惜,隨着這場大火都盡數受破壞。

         雖然在歷史上,首里城已曾被多次摧毀,最近一次在二次世界大戰沖繩島戰役後。首里城又經過復修,一九九二年才作為公園城迹重新開放。二千年時,首里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如今,一切又須重頭開始,總教人惋惜。相隔遠地,我和朋友們默默為沖繩打氣,也希望大家以後能遠離劫難。沖繩如是,香港也如是。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