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與糖尿病患者同行

2019/11/15 04:14:01 網誌分類: 生活
15 Nov
          糖尿病患者若能得到家人支持,病情管理便事半功倍。可惜,對不少港人來說,患病是個人且隱私的事,儘管親如家人,也未必掌握到患者的病況。本年度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為「糖尿病:守護你的家人」,正鼓勵我們打破這種冷漠,多關注身邊的患者。

          那麼,家人可如何與糖尿病患者同行呢?最基本的,就是一起建立良好的生活模式,概括而言,就是一同享受健康飲食、恒常運動,不但可維持理想體重,也可改善胰島素阻抗。這些提議看似簡單,要持之以恒卻不容易,家人的陪伴正好鼓勵患者堅持到底,同時亦可減低家人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呢!

          家人也可充當「監察」的角色,日常提醒患者用藥、檢驗血糖,讓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有助減低心腦血管併發症的風險。他們亦可定期檢查患者的足部情況、修整趾甲、處理傷口,提防糖尿腳來襲。

          患者年紀較長,家人不妨陪同覆診,向醫生報告平日觀察所得,並記錄醫生的指示,促進醫患溝通,也是管理病情的一大助力。提提大家,照顧患者的同時,請不要忽略自己的健康。家族病史是糖尿病的風險因素之一,如直系親屬之中有糖尿病患者,風險則更高,建議這些人士在成年時檢查血糖水平,就算指標正常,仍需每三年覆檢一次,即使患上糖尿病,也能及早確診及治療,把併發症的風險減至最低。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

        楊鐸輝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