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一字之師(18)

2019/11/15 06:25:46 網誌分類: 文化
15 Nov

製,是「製造」、「製作」,是動詞。制,既可作名詞又可作動詞。比如,制度、六十進制,均是名詞。制止、遏制、制定(規範、限定),均是動詞。即使是作動詞,「制」也不通「製」。可是,殘體字將兩者統一成「制」。直到中共十九大四中後,我才參透其中玄機。習近平要港府「止暴制亂」,可是,港府將其演繹為「製暴製亂」。「制亂」變成「製亂」,不能不佩服制定「簡體字方案」的「祖師們」的叡智和先見之明!透用將「制亂」變成「製亂」的「原理」,我看到「一國兩制」渺茫前景,利用「一國兩製」,中共可以炮製香港、澳門,無法炮製台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