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朝君體也相同?

2008/04/25 23:13:05 網誌分類: 影視
25 Apr

很久很久,沒試過看一齣電影,看到淚流滿面;

很久很久,沒試過看完一齣電影,會有半場觀眾拍掌(因為只得半場觀眾),對上一次,是《魔戒三部曲》。

《美國清一Sick檔案》,就是這麼一齣紀錄片。

很難想象,醫院因為病人付不起醫療費,將病人掟落車,隨便送到街上不再管;很難想象,醫院會跟斷指傷者說,中指要$60000,無名指要$12000,你要駁哪一隻?

不是大陸,是美國。

我是看過勞永樂和高慧然的推介才去看的,所以有點心裏有數,但片中的震撼超乎我想象。勞永樂說得好:「看完這片,你會知道現在研究中的強醫金,還有全民強制購買醫療保險,甚麼六大方案,全可不要!」(大意如此)甚至,你會開始質疑,強醫金的背後,是否有甚麼政府部門特別是醫管局中人收受了賄款。

高慧然也說得好:「保險是生意,醫療是使命,當保險和醫療盲婚啞嫁,醫療變成一盤生意,就要講究profit maximization,而保險公司的profit,就是病人的loss。」(大意如此)

我由中學時代,就已對保險很抗拒。那時候我想:一間保險公司,revenue是保險供款,loss是賠保金,而一間保險公司,燈油火蠟、人工、還未計賺錢,多出來的,就是供款減保金,所以我們的供款一定大過保金。後來,人們說保險公司收了保金,就可以投資,但我問,投資不是有風險嗎?有投資穩賺不賠的嗎?就當打和,不,就當他的投資有一定賺頭吧,我自己儲錢,自己投資,有需要付醫療費時自己付錢,不是更好嗎?

這理論,我一直相信。而這電影,正正就說明了這道理。

你供款的時候,保險公司當然受落。到要claim保險時,保險公司五花百門千奇百怪甚至令你標冷汗的手段都可使出來,目的就為減少賠保金,profit maximization。

保險公司赤裸裸的,通過政治獻金來賄賂美國政客,而即使是曾經敵對的希拉莉,那個要推行全民醫療保障的希拉莉,在被醫療保險界擊跨之後,竟也成為No.2收錢王!

而更不幸的是,保險公司不是唯一買通政客,讓他們通過法案,准許他們剝削貧弱的人,藥廠公司也是。一瓶藥,在美國賣$120,在古巴賣5仙,因為看病而弄至傾家盪產的病人哭了:「這是最大的侮辱!」

是的,美國與古巴,牛仔布殊(或該說尼克遜?)與卡斯特羅,多年來的死敵,多年來的妖魔化,就如同現在妖魔化中國一樣,古巴,是美國人眼中的地獄。結果呢?

Michael Moore帶著一班沒有醫療保險、或被保險公司冷漠地拒絕的無助病患,去找古巴美軍監獄,希望這些美國市民(包括三名911救援義工)得到與恐怖分子一樣的醫療水準。結果,當然不可能。Michael Moore出發前當然已經知道,大家都知道,病者不是蠢,當然也會知道。那一刻,大家都知是做show,但那份浪漫,實在令人感動。而更諷刺的是,他們獲得古巴的免費醫療。我懷疑Michael Moore與古巴政府有協議,但無論如何,能夠讓目光短淺,以為美國代表全世界的美國人知道,「恐怖」古巴有多不恐怖,單是這一點已教人興奮。

美國的醫療,是全球排名37。片中,讓大家見識了加拿大、法國、英國、古巴的醫療制度,別說美國,就是我們香港,也羨慕死。

電影放到一半,我哭了,我哭那些美國人,我哭那些一個又一個的悲劇個案,但我在可憐他們的同時,也不禁想到--他朝君體也相同。是的,香港的醫療制度的確差,但比上不足比下(美國)有餘,但我們偉大的特區政府那班狗官,特別是那條……咳咳……(大聲地)特別是那條「賤種人渣禽獸畜生敗類無恥卑鄙冷血」的抽泣鱷,還有那個與他狼狽為奸的掃你盲,卻想抄襲那個全球排名第37的美國醫療系統。

我真要問一問醫生,你冷血的嗎?你有良知嗎?你只知道用那些專業名詞和醫生身分唬人,憑甚麼可以高高在上的審判誰有資格生存?

這一刻,我好想站出來抗議示威。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8/04/26 22:03:26 回覆
根本保險就係「呃人」喇........
2008/04/26 18:23:04 回覆

強醫金 , 廢極 !

2008/04/26 05:17:15 回覆

to piggy

不容否定的是,Michael Moore的紀錄片,由《美國黐gun檔案》(Bowling for Columbine)到《華氏911》(Fahrenheit 9/11),再到這齣《美國清一Sick檔案》(Sicko),都是那個調調--導演親身上陣,帶有濃厚的個人色彩,還有那讓人垢病的片面取材方式。就說這次吧,他也頗片面,但我倒認為,與美國政府的那種片面相比,Michael Moore至少還算較可信。

他也提到法國和加拿大的全民醫療制度之背後,是重稅,但人們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至少,不用被保險公司剝削,以至不用被醫院丟到街上,已經人道得多了。

至於加拿大的情況是否如此,我去看電影前也參考過外國討論區,不同國家的人都有為這片子下評語,基本上與Michael Moore說的一致。有加拿大人說了這麼一段:

Indeed, that's one of the largest complaints people have about Canadian health care is the wait times, but it's not for critical care. It's elective procedures for the largest part that have such long wait times.

And, at least in Canada, the option exists for such elective procedures to go pay for them in the U.S.A.

2008/04/25 23:44:03 回覆

I agree that the medical system in the States sucks.  I agree that many Americans don't look beyond the country.  But I have also heard from my Canadian friends that they don't like their system because of many reasons, eg the waiting line is too long etc.  

PS Sorry I respond in English, but it's much faster than typing Chinese for me. 

Resident in Los Angeles

 

user